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我市首个生态定位监测站建成使用

2020-12-21 15:36:43 来源:东阳新闻网 胡祥林

  12月17日,位于市林业总场黄皮岭分场的公益林生态定位监测站经过专家全面测试,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我市首个生态定位监测站,其投入使用后,对关注生态环境质量及服务周边林农生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悉,公益林生态定位监测站是进行森林生态功能整体效益监测的重要设施,是对不同林种、不同立地条件和不同演替阶段的森林生态系统进行长期定位研究最有效和最可靠的途径。

  经市林业局申请,去年省林业局安排专项资金82.5万元,用于建造我市首个公益林生态定位监测站。经公开招投标,佛山云创抽象服务有限公司中标建设。今年11月14日,中标单位技术人员将生态定位的各种仪器设备运抵我市,四天后设备安装完毕,生态定位监测站投入试运行。

微信图片_20201221153513.png

  生态定位监测站有负氧离子监测仪、PM2.5颗粒物监测分析仪等空气质量观测仪,蒸发观测仪、雨量观测仪等自动气象仪器,恒温恒湿机柜,系统能采集空气负氧离子、PM2.5颗粒物浓度、气温、湿度、气压、风向、风速、地面红外温度、净辐射仪、日照时数、太阳辐射、紫外辐射。林区还建造了5个径流场,有土壤温湿度记录仪、自记式水位计、土壤原位PH计等仪器。通过电脑自动采集,实现可视化实时显示,实现一点多传,实时上传到云数据库系统、浙江省林科院森林生态大数据平台和省清新空气平台。

微信图片_20201221153506.png

  在验收现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气温、湿度、PM2.5值、负氧离子含量等环境质量指数。

  据市林业总场常务副专长蒋涛介绍,生态定位监测站可实时显示森林在调节气候和水文、水土保持等方面的作用,监测数据能让周边群众更直观、更快捷地掌握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情况,是全市66万亩生态公益林的“生态天眼”。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