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一年查处酒驾1845起 390人驾驶证被吊销

2021-01-15 16:58: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蒋宣国

  酒后驾车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历来是交警打击的重点,可每年总有那么一部分人心存侥幸,以身试法。2020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共查处酒驾交通违法1491起,醉驾354起,再次酒驾83起,390人驾驶证被吊销。

  据了解,被吊销驾驶证的原因主要有醉驾,再次酒驾,酒驾致人重伤、死亡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来看,主要集中在晚上至凌晨这一时间段,占查处总数的85%。20-40岁、40-60岁两个年龄段中的男性,占总数的95%,初中文化程度占多数,占总数的53%;4-10年及以上驾龄的司机居多,占总数的43%;无证或驾驶证被暂扣、被吊销占有一定比重,占总数的11%;驾驶小型汽车的自由职业者居多,占总数的88%。

  被查处酒驾违法行为人集中在中青年,主要是这部分人社交面广,应酬多,夜生活丰富,易在酒桌上放松警惕。加上部分司机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缺少法律敬畏心,违法犯罪后需承担后果估计不足,心存侥幸。特别是部分“老司机”过于自信,自认为驾龄久、驾驶技术好,对道路状况和交警查处规律有把握,便以身试法。

  为什么在严管态势下仍有这么多驾驶人铤而走险?

  一方面是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快速增长。据了解,我市机动车驾驶人达到35万余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3万余辆,由于素质不一,催生了部分酒驾人员,从2020年查处酒驾者中,领证不到1年的有42人次。另一方面是抱有侥幸心理。有的自认为喝酒不多,达不到酒驾标准;有的自认为掌握交警查酒驾的规律,想和交警斗智斗勇;有的自认为酒量好,清醒得很,开车不是问题。

  其实,大部分司机都知道酒醉驾的处罚严重度和后果,但在酒桌上却将开车不喝酒的法规丢之脑后,总想着酒后怎么躲过交警的检查,一旦被查,总寻找这样那样的理由表示“很后悔”。

  交警提醒:当你端起酒杯时,请认真考虑自己是否要开车,想想酒后开车的危害和后果成本。千万别一时冲动侥幸,毁了自己一生。交警大队也将坚持“零容忍”的常态化严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