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东阳市创新机制全力打造基层调解工作新品牌

2021-01-26 16:00: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纯佶 张雪芳

  历年来,东阳市高度重视基层调解组织建设,2020年东阳市在实现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乡镇多元化解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在基层建筑工地建立调委会、中山社区派出庭、横店矛调中心,把调解组织的根扎在基层,打造基层调解工作新品牌。

  在建筑工地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为从源头做好劳动纠纷预防,东阳市首个建筑工地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高铁新城槐堂棚户区改造项目部建立。这是东阳市深化基层调解组织建设,调解机构下设,从源头做好劳动纠纷预防、调解工作,做到劳资纠纷在萌芽中解决,劳资纠纷不出工地。当工地农民工遇到劳资纠纷或有诉求时,可直接向建筑工地调解室反映、咨询,设在工地上的调解室可就地依法化解劳资纠纷,缩短农民工维权周期、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提高农民工维权质效。近年来,东阳市并不断把调解组织延伸到班组、车间、建筑工地等劳资纠纷发生地,积极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无缝隙的劳资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做到劳资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全力打造东阳市基层调解工作新品牌。

  在社区设立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为就近化解劳动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搭建了平台,东阳市在白云街道中山社区设立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据悉,这是浙江省首家社区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社区设立了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辖区内发生劳动争议可直接向仲裁派出庭提出仲裁申请,使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实现了“调”、“裁”有效对接,大大提高了社区内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效率。依托社区多元化解中心的实体化设施设立劳动仲裁庭,增强社区参与处理劳动争议的力度,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社区仲裁派出庭的开设,打通了人社和社区之间的壁垒,全面启动 ‘人社+社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对接新模式。

  在乡镇建立功能齐全的矛调中心。2020年7月份,横店镇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横店镇矛调中心,矛调中心设置了11个窗口和18个功能区,重点突出对劳动争议化解这一功能的布局。专门设置了劳动争议接待受理窗口,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影视劳资纠纷调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室、投资40万元专门建起了面积70平方米的数字化劳动仲裁庭及劳动争议在线调解室。自从矛调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500余人次,化解处理矛盾纠纷465起,其中劳资纠纷377起,实现劳资纠纷全部在镇矛调中心化解,真正实现了从“受理、调解、仲裁”一条龙服务,让群众真正实现“最多访一地”。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