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牛年情思

2021-02-25 15:00: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辛丑牛年到来,唤起我儿时爱牛往事的记忆。

  一

  小时候,农家人家家户户需要用牛来耕田犁地,所以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牛。在很多时候,放牛就成了我们每个农村孩子的必修课。

  那时候我家有一头黄牛。我清楚地记得它的样儿,黄牛的体格不大,但身上的毛油光发亮,显得结实有力,特别是那眼睛,大如铜铃、忽闪忽闪,名副其实的“牛眼”啊。

  怎么让它听话,乖乖地跟我走?第一次接过父亲手上的牵牛绳,我又兴奋又害怕。事实证明,放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我一手牵紧牛绳,一手拿着柳鞭,顺利地把它赶到草坡上,并把绳子栓在附近的树上。

  黄牛很是听话,悠闲自得地啃着地上新发的草芽。偶尔,懒洋洋地甩几下尾巴,驱赶脊背上的蚊蝇。我和伙伴们采野花、掏鸟窝、捉蛤蟆,做各种各样的游戏。空旷的山野回荡着我们阵阵清脆的欢笑声,不时还伴有黄牛低沉的鸣叫。

  那时我很佩服村里的一个小男生,很羡慕他骑在牛背上一摇一晃、悠然自得的神气模样。骑上牛背去溜达溜达?心里蠢蠢欲动。可牛背对我来说太高了啊!我使劲叫它蹲下,它偏不蹲下,我狠狠地抽了它一鞭子,那双硕大的眼睛无辜地望着我。这呆头牛,哎,真的是“对牛弹琴”啊!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灵机一动,将牛牵到田埂下,让人牛之间有足够的落差,趁着牛低头吃草的档儿,迅速跨上了牛背。这牛可不情愿了,身子一摇,粗壮有力的长尾巴甩到了我身上。“噗通”一声,我从牛背上滚了下来!哎呀妈呀,谢天谢地,幸亏这泥土地软软的,即便打几个滚也伤不着。

  父亲知道了,乐呵呵地说:“傻丫头,水牛骑得,黄牛骑不得啊!”原来错不在我,在牛啊!哈哈——看来,“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是与我无缘了!

  二

  转眼又是谷雨。父亲左手牵着牛绳,右肩掮着他的犁铧,走向田野。

  此时,云雾在山腰、在村庄的上空缭绕。田野里,紫云英开得疯狂,如云的紫色花漫过了层层叠叠的梯田。

  父亲将犁尖插入土地的肌肤,一声吆喝,“吼——”黄牛温顺地低头拉动犁铧。犁头的泥土就反卷起来了,如剪羊毛一般,拱起,又倒到犁铧的两边。新翻的泥土,一朵朵,一团团,松软湿润、温暖绵柔,散发出一股特有的芳香。当我们把自己的脚或手插入其中时,一种无法形容的舒服感就会在瞬间流遍全身。

  山田基本都是呈长方形的,宽度比较窄。这样,增加了犁铧转弯的难度。到了转弯处,父亲就控制好牛前进的速度,一手扶犁,一手牵绳,嘴里喊到:“哦——哦——”,突然又急速喊到“头!头!头!”牛听从父亲的指令,就在田的尽头处转身了。

  我曾问父亲,为什么犁地时总要不断地喝“吼吼哦哦”呢?父亲微笑着告诉我说,这就是人给牛的话语啊。父亲说,牛一生下来,人就会训练它们听人这种语言。“吼吼”是让牛朝前走,“哦哦”就是让牛停下来,“头头”就是要牛朝右边走。

  山田里,牛扛轭负重前行,犁滑行自如,一圈又一圈。父亲鼻翼翕动,神态安详,似乎看见一浪浪乳白色的稻花扑面而来,他褶皱的脸上掠过一抹暖色。这是庄稼人耕耘土地、栽培庄稼的必经程式啊。这么多年来,父亲就靠这牛重复着把土地犁开,将我们这个家的饥饿埋进泥土,等到盛夏和寒秋,结成灿烂的谷粒。

  后来,这牛老了,吃草都有些力不从心了。再后来,父亲决定把牛卖了。看着牛被别人粗鲁地拉过去,我们忍不住流下眼泪。我看父亲数钱时手都变得颤颤巍巍的……牛,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温顺,也是最能忍辱负重的动物了。

  童年的乡间生活,是我抹不去的乡愁,经过这么多年,仍记忆犹新。

  新时代爱牛更有新意,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牛的精神,鼓舞激励着奋进的人们。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