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同力“携契”解民“忧心事”——市创新联合调解工作机制显成效

2021-04-14 10:15:00 来源: 卢纯佶 张雪芳

  日前,东阳市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在处理一起建筑公司某项目部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时,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经过人大代表和联调中心工作人员向双方当事人讲法律、摆道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由建筑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此劳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有效避免了当事人双方的矛盾激化升级,维护了社会稳定。

  此次联调处置工资纠纷一案是东阳市仲裁委不断创新劳动人事争议化解机制, 提升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和矛盾纠纷化解效率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创新联合调解机制。借力市住建、公安、法院、人社等十多个部门在矛调中心集中办公的优势,采取一窗受理、分流处置、责任到位的一条龙服务。各镇道、部门各司其职,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开辟矛盾处置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通过十个部门联动,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源头防控、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等项工作,2020年劳动争议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63.06%,成效非常明显。

  2021年1季度,东阳市联调中心共落实、稳控、调处各类劳动争议案件和群体性劳动争议欠薪案件99起,涉及劳动者762人,涉案标的2367.95万元。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