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免材料”“免证明”“免跑腿”——浙江东阳无证明城市改革为民排忧解难

2021-06-02 16:25:07 来源: 卢纯佶 韦航航

  5月20日上午,“新东阳人”赵女士将一面写有“甘担当勇负责公仆本色,排民忧解民难真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横店分中心,感谢工作人员的用心服务。

  5月12日,赵女士到该市横店分中心办理社保延缴业务,因情况特殊,需要前往义乌市补全个人材料,才能在东阳办理社保延缴业务。“因赵女士的相关材料要向义乌市多部门调取,个人前往办理费时费力,存在一定的困难。”在了解到这一客观原因后,东阳市横店分中心相关负责人特意安排工作人员在“一证通办”网站帮赵女士提交申请,并主动与义乌市相关部门协调,通过部门间核验的方式帮赵女士取得相关材料,免去赵女士跑腿开证明取材料的程序。17日,赵女士的相关事项全部办结。

  这是“新东阳人”共享东阳市“无证明城市”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2019年2月起,东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证明城市”改革。对全局“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梳理,取消非必须的20个证明材料,对应办理事项为27项。同时,对合法合理的原则性材料由政府部门通过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获取相关材料,实现“群众跑”变“部门跑”。

  今年来,东阳市人社局借力数字化改革的东风,通过大数据的支撑,全力推动部门间公共数据资源的整合、归集、共享、开放,全面盘活金华市内的数据,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无证明城市”改革以来,东阳市人社局通过“金华市区一证通办综合服务平台”数据查询说明性材料15298份和部门核验相关材料738份,服务群众免跑腿16036次。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