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熟人家窃得9600元全身而退 最终在“小度”面前败下阵来

2021-06-16 17:14:22 来源: 朱一红

警方提醒:关门不反锁等于没锁

  日前,一名男子囊中羞涩便潜入熟人家中偷钱,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他偷到9600元现金并全身而退,熟料最终却败给了失主家里的“小度”机器人。6月14日晚,犯罪嫌疑人孙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台州的杨大姐靠在集市上摆摊谋生,她在东阳已经生活多年,这七八年来一直租住在城区吴宁街道一出租房的二楼,为人热心的有一天被贼惦记上了,而且这个贼不是别人,是多年来和自己一起摆摊做生意的老熟人。

  6月11日下午5点30分许,杨大姐回到房间拿钱,当她打开挂在墙上的黑色手提包里时,发现里面的600元钱已经不翼而飞了,惊出一身冷汗的她马上想到收纳箱内棉衣下的9000元现金。打开箱子一看,果然不出所料,那笔钱也不见了。

  杨大姐打电话报完警后,突然想起来儿子购买的那个“小度”机器人就放在自己的房间里,具有监控功能的“小度”记录下了小偷作案的全过程。

  “小度”拍下的视频显示,案发时间实在6月11日上午9点28分,作案的是一名30来岁的男子,他是开门进入到杨大姐家中偷东西的。

  杨大姐一眼就认出,那个小偷正是自己认识好几年的老乡孙某,他和孙某夫妇还经常一起摆摊,见此,她随后就将孙某作案的视频发给了孙某的妻子。

  作案的正是孙某,今年34岁,安徽定远县人,因为缺钱,他当天早上是有目的地前往杨大姐家盗窃的:“我翻围墙进入院子后,到二楼杨大姐房门口,用实现早就准备好的卡片捅门进入房间,就直接去房间里找钱了。”

  孙某事后交代,从房间的两个地方偷到9600元现金后,也是相当害怕的,赃款全部藏在电动车上一分都没动过,当天下午也曾想到过把赃款还回去,但没有合适的途径就迟迟没有行动。

  当晚7点多,孙某从妻子口中得知事情已经败露后,就在父亲的陪同下找到正欲到吴宁派出所做笔录的杨大姐退还了赃款,他原本以为退了赃就没事了,就心存侥幸意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直至6月14日上午被吴宁派出所民警抓获归案。

  “本案中,嫌疑人孙某之所以能够轻而易举插片捅门入室,成功盗窃得手,主要原因是杨大姐出门时没有将进户门和房门进行反锁。”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首先不要将大量现金放置于家中,离家外出一定要锁好门窗,尤其是要将防盗门反锁,牢记关门不反锁等于没锁,千万不要图省事而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此外,还可以在门窗、客厅等处安装“电子狗”和“门磁”技防设备,一旦盗贼捅门入室,就会立即发出高声警报。还有,家中老式防盗门锁芯务必更换成安全系数较高的B级以上锁芯,若是刚领取钥匙的新房也请及时更换锁芯,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