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

2021-09-02 09:43:5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某天去菜场的路上,透过小区围栏瞥见木槿花开得正盛。紫一朵,白一朵,粉一朵,每一朵都是那么娇艳。

  一只小鸟儿落在木槿细细的枝头,枝上两朵紫色的花正得意地开着。微风中,花枝颤动,鸟儿在枝上转头瞭望,探头凝视花蕊,用小而尖的喙低头梳羽,复扬头鸣叫,这一切均在颤颤悠悠的花枝上完成。

  驻足,拿出手机拍照,屏幕里比眼中所见还要绚烂:淡紫色的复瓣花片带着露水,轻薄的晨光洒在上面,像有天然的画工调了桃红李白,在每一瓣上都做了不同的晕染,还要透出深色的骨朵和碧绿的叶子,免得看久了生出腻味来。

  单瓣的纤薄,重瓣的丰满,似新娘的羞,似婴儿的脸,似一个个娇艳的虞姬。我相信,这里的每一朵花,都是自由的、欢快的、充分享受爱情的,要不,她们怎么会开得如此舒展,如此热烈,如此天真浪漫呢?

  蓦然想起《国风》里的句子:“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这里面的舜,便是木槿。一个像舜一样美好而带有香味的姑娘,原来就是眼前这些花朵的模样啊。

  曾经看过吴冠中先生的一幅名为《木槿》的油画。画中的木槿长得高过屋檐,墨黑直立的枝干上,满身绿叶素花,花是复瓣,花心略施玫红,极富生气。配文写道:“她皮实,旱涝忍得。她叶密,不很鲜碧。她的花红而不艳,白花倒很亮丽,且红心闪闪。南方的木槿成排疯长,被修剪当篱笆用,无人欣赏。我在前海住所偶种一棵木槿,她长成茂密的树,高过屋檐,满树白灿灿的花,一身华装,遮掩了我的破败门庭。”读来尤其动人。

  据说天下最懂木槿花者,当属李渔。他曾洋洋洒洒写《木槿》:木槿朝开而暮落,其为生也良苦。与其易落,何如弗开?造物生此,亦可谓不惮烦矣。木槿花朝开暮落,每花只开一日,一日便是一生,为花一日便一心开出最美的自己。我想象着,夕阳徐徐下坠,早秋风起,木槿花慢慢缠闭了,干涩了那一抹淡紫,只轻轻一碰就萎落了,迎接下一季的美丽绽放。

  今夕的凋谢只为明朝更加绚烂地开放,百日的花期自始至终都日日新花、精彩纷呈,因而木槿花的花语被誉为“温柔地坚持”“坚韧,永恒的美丽”,是一种曼妙的精神化身,因而又被世人们尊称为“无穷花”,被马来西亚、韩国立为国花。

  当与木槿花相遇时,记得一定要为它驻足,欣赏它,因为几小时后,它便会完成一生的使命,义无反顾地回归大地母亲的怀抱。从此,这无常的人间又多了几分生动与喜乐!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