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酒糟饼

2021-09-02 09:43:49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小时候看《笑林广记》,有一则笑话至今记忆犹新:

  一人家贫,喝不起酒,每次吃两个糟饼就有醉意。有朋友问,你早上喝酒了?他如实答,我吃的是糟饼。回家告诉妻子。妻子好面子,教他:“呆子,便说饮酒,也装些门面。”第二天,他按照妻子的意思回答。朋友再问,酒是热吃还是冷吃的。他回答,是油煎的。此公又回家告诉妻子,妻有愠色的。第三天,朋友又逗他,你喝了多少?他伸出两手指:两个。还是糟饼呀!

  一只饼,加点芝麻就叫芝麻饼,加点葱油就叫葱油饼,加点酒糟就叫酒糟饼。但在酒糟饼的制作过程中,酒糟并不像芝麻、葱油只是点缀,而是深度参与:将酒糟、糖、温水混合,再倒入面粉中拌匀,慢慢淋入温水,揉成光滑的面团,盖上湿布放在温暖处,使其发酵,等其膨胀成双倍大时进行烤制……

  发酵的时间长短和气温有很大关系,夏天发酵得快,而冬天发酵相对较慢。显然,酒糟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调味,还承担了发酵的任务——那可是个具有双重身份的“潜伏者”“叛逆者”哩。在高温的催化下,酒糟中的酶与面粉、水会产生神奇的反应,从而让面饼多了几分甜,甜中还带点酒香。

  刚出锅的酒糟饼,一口咬下去,绵软充斥整个口腔。细细嚼之,又有一股若有若无、有酒香无酒味的糟香残留于齿颊之间。那香气不浓烈,如故乡的小溪流,如丝如缕,脉脉浸润着你的舌尖,及至舌床,但是,那香又很执拗,如炊烟,只弥漫,不飘散,别有一种可爱的乡土气息。我原以为唯有我喜欢,没想到平日里挑肥拣瘦的孩子们,一见到酒糟饼竟也置山珍海鲜于不顾,抢先来一个风卷残云。

  好酒出好糟,好糟出好饼。“糟”,其实是红曲酒的副产品。米酒从发酵后的醪糟中压滤出后,剩下的东西就是酒糟。冬酿酒,春起糟,酒入深窖,糟藏大缸。处理酒糟方式很多,有的人拿来糟萝卜,有的用来糟红鱼,也有人用酒糟煮蛋、酒糟烧鲫鱼、酒糟肉、酒糟白斩鸡……

  红糟鱼真的是美味无比。酒糟微甜,沥酒后本已瘦瘪,但经与鱼融合,恢复了软糯;鱼也腥味全无,再由酒糟汁一浸、一蒸,呈红色,香而不腻,咸甜辣适中,看着就让人流口水。红糟鱼不仅口味佳,且营养丰富,加上草鱼肉厚,本为佳肴,混合制成的红糟鱼,堪称一绝。

  宋代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里专有“土芝丹”条,大芋头称为“土芝丹”,“大者,裹以湿纸,用煮酒和酒糟涂其外,以糠皮火煨之。候香熟,取出,安地内,去皮温食。”小的称为“土栗”,“小者,曝干入瓮,候寒月,用稻草盦熟,色香如栗,……雅宜山舍拥炉之夜供。”用文火烤芋艿头小时候曾吃到过,但裹以酒和酒糟也未免太讲究了。

  陆游在与人谈论川菜时有“最爱红糟并缹粥”的诗句。北宋庄季裕的《鸡肋编》卷下云:“江南闽中公私醖酿,皆红麴酒,至秋尽食红糟,蔬菜鱼肉,率以拌和,更不食醋。” 陆文夫说“糟货之味比酒更醇厚,比酱更清淡,是一种阅尽沧桑后的淡泊,同时又自然地带有一种老于世故的深沉回味”,这话有点夸张,不过醇厚与清淡并存,淡泊与深沉并济,确实是对于糟的精到描述。

  打住打住,不写不写了,我的嘴巴都不由自主地翕动起来,想吃啦……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