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镇西村:“五条渠道”畅通村民诉求

2021-09-08 16:20: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郭忠全

  “书记同志和各位村干部,今天我来反映一下我家建房与隔壁农户安装太阳能的事。”9月8日(星期三),是湖溪镇镇西村例行周三信访接待日的日子,该村村民吕某一早就来到该村社会矛盾调解工作站反映。村干部在详细听完吕某诉求后,当即根据农户提出的事项,组织双方进行协商,达成协议后双方满意离开。

  近年来,随着“十佳”村创建和村庄规划实施,村民建房矛盾、邻里之间纠纷等问题时有发生。镇西村十分注重乡村治理,强化信访维稳,畅通村民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先后获得“浙江省首批引领型社区”、“浙江省民主法制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金华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金华市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

  “现在我们村民向村干部反映情况,真的方便多了。”笔者每次来到该村社会矛盾调解工作站,遇到来反映问题和诉求的村民都会这样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明介绍,该村为畅通村民诉求,多措并举,先后打造建立并畅通五条村民诉求渠道,一是每天村里都有两名村干部值班,村民可直接向值班村干部反映;二是每位党员都有联系5-10户农户,村民可直接与所联系的党员反映;三是依托村里设立的镇西片人大代表联系站,村民可在规定的值班时间里与联系站负责的代表反映;四是村里设立每周三信访接待日,村民可直接到村社会矛盾调解工作站反映;五是在村民微信群或钉钉平台里,可直接发帖或发微信反映相关问题诉求。

  “群众无小事,干部务在心。” 张立明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说,将进一步发挥五条群众诉求渠道功能,明确各渠道工作职责,强化职责分工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到群众有诉求、干部有回音,全力打造法制镇西,营造和谐社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村。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