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堂前萱草花

2021-09-09 08:57:3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友人爱花。这不,我刚点开朋友圈,就见她连着发了三条状态,每条都是满满的九宫格,全是她家花园里的花花草草,郁郁葱葱葳蕤生辉。

  一帧帧看过去,入室小径两侧遍植绣球,粉紫、胭红、氤蓝、氲碧,大朵饱满,吸收了无数阳光,也像含了许多水分,沉甸甸颤巍巍的;石榴花本就是红胜火的时节,在蒙蒙的雨雾中,更是夺人心魄……满屏的姹紫嫣红。

  可最终,我却被萱草花牵住目光:花朵犹如初升的太阳,金黄而湿润,仔细端详,花筒状,色金黄,形六瓣,花瓣犹如女子细长优雅的脖颈,柔美的曲线烘托出一张娇嫩欲滴的小脸,矜持地望着天空,清露润唇,金粉敷面。

  天空深远地蓝着,大地无边地绿着,萱草鲜嫩明净的黄,让人生出无穷的幻觉,让人觉得这黄鹄一引颈长呼就唤醒了混沌的世界。回忆,突然铺天盖地漫开——

  记忆中老家的小山村,只要有小院或门前有块空地的人家,都会植上几丛,也不需要多照看,平时也没有人会多看一眼,只有在盛开的时候,才会被它那脱俗的美丽所惊艳。

  每年的夏天,我常在清晨被敲门声惊醒,一开门,就看到邻居小姐姐的笑脸。她拎了只小巧的竹篮,篮子里萱草花挤挤挨挨。她穿着白色镶着蕾丝边的泡泡袖短衫,浅绿色的百褶裙,两条乌黑的长辫子扎浅绿色的蝴蝶结,配着那一篮鲜灵灵的萱草花,恍若仙子。

  我就这么呆呆地看着她,直到她把篮子往我手里递,说是她奶奶让送来的。我这才把目光移到那篮子上。花是刚采的,湿漉漉的,沾满了雨滴和晨露,有正盛开的,花瓣硕大,明艳照人;含苞欲放的,水珠盈盈,欲语还休,最是好看,就像这个白衫绿裙的小姐姐……

  萱草花有百合的风韵,还有利湿热、宽胸、消食之功效。《博物志》上说:“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洗净后放入沸水中一焯,捞起,在凉水浸润,炒肉时放些,嚼起来口感筋道爽滑,香味悠长,越嚼越开胃,越嚼越开心。

  后来,读孟郊诗《游子吟》,才知萱草更是属于亲情。46岁的孟郊,在第三次赴京城赶考前夜,半夜醒来看到母亲还在灯下一针一线为自己缝补明天远行要穿的衣服。“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孟郊泪眼婆娑,悄然起身,借着月光在堂屋的台阶旁栽下几株萱草花。临行前,母亲千叮咛万嘱咐,依依不舍。孟郊有感而发,吟诵“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上大学后,读到全本的《诗经》,“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便我心痗。”谖草,指的就是萱草。原来,早在康乃馨成为母爱象征之2000年前,萱草早已是中国的母亲花。后又见,宋代叶梦得有诗曰:“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弄孙那得见,将母竟难谐。”元代王冕有诗云:“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

  长大后,再回老家,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大多人家都不种了,再没见过萱草花,那仙子般的邻居小姐姐了。今天在朋友圈中再与萱草花相遇,倍感亲切,油然而生的不仅仅是亲情,更是满溢内心深处的感慨——

  当年,手捧挂满露珠的萱草花的我,看到的只是它鹅黄的花蕾很柔和,金黄的花朵很漂亮,想到的是用它做出的菜的那份鲜美,却不曾懂得其美的韵味,更不领悟其爱的深邃!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