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线上线下齐发力 快速调处不打烊

东阳市劳动仲裁疫情防控与案件处理工作两不误

2021-12-22 15:19:44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纯佶 王湘波

  近日,来自四川的刘某在电话中对仲裁院工作人员连连道谢,没想到这么快就达成了调解协议。据了解,刘某在电话中向仲裁院工作人员咨询工伤赔付事宜,工作人员了解到刘某远在四川老家,无法赶到现场,便向刘某推荐了网上调解,利用省仲裁网络平台申请仲裁并调处,解决异地烦恼。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刘某与企业进行了网上沟通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企业负责人已兑现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东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采用多渠道、多元化办案方式,引导当事人“在线维权、就地维权”。

  引导“网上调解”,云端快速解决。全面应用“不聚集、不打烊”的网络调解做法,当事人可以通过“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或“浙里办”APP进行网上申请、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网上结案,实现“不见面”和“一次不用跑”解决劳动纠纷,最大限度节约当事人时间成本。

  畅通“电话调解”,异地连线解决。安排电话专线为异地当事人提供案件咨询、申请受理、仲裁调解等全方位服务,并通过电话实现仲裁“预约办理”。工作人员可以电话连线当事人进行“背对背”调解,采取迂回方式降低当事人情绪激动带来的后果,同时减少当事人仲裁诉累,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引导“基层调解”,镇街就地解决。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优势,引导当事人前往乡镇(街道)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企业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进行就近就地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基层快速化解。仲裁院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劳动人事争议指挥中心实时连线镇乡街道进行指导,提高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水平。

  近年来,东阳市积极推动多元化解机制建设,通过网络数字赋能、基层就地调解等为劳动争议提供全面、快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做到仲裁调解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今年以来,东阳市仲裁院通过网络平台受理案件486起,视频调解231起,网络办案率达到68%,矛盾纠纷在基层调解的案件数占总数的80%以上。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