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冬日的小幸福

2021-12-22 15:19:45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随着雨雪的到来,寒意更浓了。走在路上,迎面撞来的是极冷、极硬、极锐的风。风弹在脸颊,从颈脖那里嗖嗖钻进胸口,停在怀里……

  早晨起来,窗玻璃上被寒冷涂满了各式各样的冰窗花,晶莹剔透,形状各不相同。这一片如冰峰矗立,那一抹如冰雪飞扬,写意的线条之中,细细分辨又有着繁复的纹理,精美中透着几分难以捉摸,就像一幅幅淡淡的白描镌刻在水晶上。开门一看,又是一个惊喜扑面而来,只见远处山峦白雪皑皑,门前小路已经积雪两寸多厚。

  油煎果香

  走在雪花飞扬的街道,我的心情像天空一样洁净明亮。还没到校门口,就闻到一阵飘香,那是摊头里金黄焦香的油煎果散发出来的,它好像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魔力,引诱着我疾步奔向摊头。

  油煎果摊头的全部“家当”是一只煤球炉、一只铁锅和两只面盆。一只面盆盛着的是已刨得很细很细的白萝卜丝,上面撒有星星点点的葱花、细盐和胡椒粉,另一只盆盛着满满的面糊,那是面粉和水经过充分搅拌,经发酵后形成的。

  等油锅沸腾,模具里满满当当盛着糊糊,轻轻一放,刺啦刺啦作响,萝卜的浓香,面糊的脆香,合二为一,十分喜人。待炸到金黄色时,阿香嫂将油煎果捞起,搁在一个筛子上。油滴滴答答漏着,看久了,真正体会到,什么是饿,还有,饿的味道。

  爆米花胖

  远远地,听到沉闷的一声“砰”响,好多年没有听到这种声音了。没多久,就闻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爆米花的香味。走近了一看,爆米花的师傅正拎住长麻袋的一头,将散发着热气的米花瀑布般地倒出来。

  记得小时候,每到快过年时,放学回家的路上,远远地就会听到这种声音。我们老远就把耳朵捂着,眼睛也不敢看那个炉子的“爆破”过程。但实际上心里却很欢喜。常常是飞快地跑回家,拿来各种能够“爆破”的粮食:有的拿来玉米,“爆”出来的是“玉米花”;有的拿来大米,“爆”出来的是“大米花”;有时候还会用豆类、年糕来“爆”。另外,“爆”的时候放少许糖精,则多了份松而甜的口感。

  那时候,上学前,我们常常在口袋里塞几把米花,一路上,时不时地伸手到口袋里抓一把出来吃。大家还会互相交换,这样能吃到不同的口味。

  唱大戏闹

  “咚咚锵,锵咚锵,锵——”好戏开锣。村中大事时请戏班唱戏,若有老人同过七十、八十或九十岁的寿辰,那也会成为唱大戏的理由,家人们会联袂请来戏班,唱“祝寿戏”。

  每一场大戏,足足唱响三天四夜。戏金由村里筹资、村民捐资,家家参与,家家享受。每到哪一村唱大戏时,村民的亲戚朋友会从其他地方赶来,凑一份热闹,饱饱眼福与耳福,村民则会乐呵呵地招待着四方宾朋。还有附近乡镇的,骑行几十里路赶来看一天戏。夜半戏散,再骑着自行车回家,路上还忍不住回味戏音,伴着耳边呼呼而过的风声哼几句戏词。

  我爱看戏,更爱热闹。爱逛满场的摊贩,爱躲到戏场后台看累叠多层的柜子里放着的冠饰、纱帽,悬垂一旁的戏服,一字列开悬在架子上的刀剑、马鞭等道具,还有敞开的箱子里堆放着的官靴、朝靴、绣鞋等。

  斗转星移,岁月更替。如今,物资越来越丰富,让我慢慢淡忘了年少时对食物的渴望。可是,当那特有的香味远远飘来时,当那不经意的一声闷响传来时,当那一锤“咚咚锵”的锣声响起时,便又勾起了我的记忆,眼前仿佛看到了一个个欢呼雀跃的身影,耳边仿佛听到了一阵阵欢声笑语。

  时空和岁月编织成的筛子,将过往的不足全部筛去,留下最美好的……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