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镇西村村民:如此操办后事 让人叫好称赞

2022-01-07 15:06:57 来源:东阳新闻网 郭忠全

  日前,在湖溪镇镇西村92岁申屠春光去世后,亲人们直接从殡仪馆将其送到公墓安葬,仅仅儿子等十几个直系亲属送殡,没有请其他亲朋好友,丧事全部从简,以文明节约朴素的方式举行了一场简朴的丧事。

  原来,早几日前,申屠春光老人去世后,她的子女们共同商定母亲的后事。“我们要按照村里的规定,也是尊重妈妈生前嘱咐,妈妈后事要简办,不收礼,缩短守灵时间,疫情当头,仪式简单些。”申屠春光二儿子党员张加其对亲人们如是说。

  “党员就是‘一面旗’,要处处带好头。”张加其说,自己作为党员,一定要带头遵守好村规民约,当前又是疫情防控期,人员不能聚集,丧事从简,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是对抗击疫情工作最大的贡献。

  “好的村规,形成了好的村风,好的村风传递着好的家风。”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为彬说,申屠春光的大儿子党员张加寿,早年因病去世,也是直接从殡仪馆将其送到公墓的。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明介绍,以前在村民眼里,精心操办红白事是千百年来的习俗,有的通过丧事活动大操大办,争面子、搞攀比,还请了多支乐队、戏班子,守灵治丧时间长,摆放各种冥品等,不仅铺张浪费,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也影响了社会风气。自从前年5月份就经村两委会研究,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并制订发布了《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该《标准》规定本村村民丧事严格遵守市殡葬改革规定,不设灵堂、不摆道场、丧事从简,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等。《标准》执行以来,全体村民自觉遵守规定,移风易俗成了全村人自觉行动,特别是疫情当前,村民自觉执行,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