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小糖人 糖葫芦 糖炒栗子

2022-03-21 15:13:21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朱德庸说:你的好对别人来说就像一颗糖。那么,就去做块糖吧,甜过那样的一段时光。

  小糖人

  第一次见到小糖人,是在清明上河图景区。

  一个红漆货郎箱。箱上面有一个好似小舞台的箱面,前面插着几个小糖人,有孙悟空手搭凉篷、猪八戒背媳妇、红脸关公、哪吒手拿红火圈及十二生肖等。

  箱后拉出的箱盒里装着糖稀和竹签。站在箱后的老艺人用一根竹签在已熬好的一小桶棕褐色糖稀里搅拌。不大会儿,柔软的糖稀在他手里经过揉捏变得薄如蝉翼。

  留出一部分形成管状,用嘴一吹,鼓撑起来,再把鼓出来的部分捏成孙悟空的形状。又用糖稀点缀一下,再插上细小的木棍。就这样七揉八捏,转眼就捏成了一个一手搭凉篷、一手拿着“如意金箍棒”的孙悟空。

  “我要孙悟空。”“我要猪八戒。”孩子们争买着。

  “我也要——要那个,那猪八戒背媳妇。”

  “长不大!”老公佯怒。

  我舔着那小糖人,一整天的时光都甜了。

  糖葫芦

  年末,南街。

  一个穿黑棉袄的大叔,扛着根木杆,木杆顶上绑着麦秸草做的草把子,草把子周身插满了一串串红艳艳的糖葫芦。

  瓦蓝天空下,那裹着金光糖胶的糖葫芦,晶莹剔透,反射着从太阳那里借来的光亮,晃得孩子们心驰神往,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买串过过瘾。先细细舔去上面厚厚的一层糖,再把糖葫芦一个一个地“撸”到口里细品。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大人们看了也欢喜。

  转到黉门前。见有一店,专卖糖葫芦的,才知糖葫芦除了山楂味,还有草莓、车厘子、提子、圣女果、桔子、海棠果、金桔、猕猴桃、核桃仁、豆沙等等。“素材”之丰富,种类之繁多,让人拍案叫绝。

  看着孩子们那发亮的眼睛,鬼使神差地,我居然说了句:

  “老板,每一样都来一串!”

  我想,此刻那卖糖葫芦的人,内心也一定是甜的。

  糖炒栗子

  小时候,最怕父亲讲“请侬吃只栗子”。

  这只栗子不是植物的,而是肉栗子。还没等你回过神来,他已伸出一只手,弯曲食指中指成倒V型,“咚”地一声就落在了你头上。若打得力度大点,那就是暴栗。

  如果请侬吃真正的栗子,那就是糖炒栗子。好的糖炒栗子,壳红亮有光不焦裂,剥出来的肉色泽金黄,吃上去是三个字:香、甜、糯。

  而这把糖是出自何人之手?却无从查考。现在所见的记载,也来自《晒书堂笔录》:“而炒制之法,和以濡糖,藉以粗沙,亦如幼时所见,而甘美过之”。

  刚毕业那会儿,每次和好友馨到振兴路逛街,她都会买这糖炒栗子。现炒的趁热吃,味道真好。转眼,自己的孩子都要到那年龄了。

  每每想起,心中总有一种香甜的感觉。甜蜜里面,蓄满温暖。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