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歌山镇楼村头村网格管理助力疫情防控

2022-08-19 16:11:5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8月18日,歌山镇楼村头村村民代表楼绍民到村民葛立仙家走访。葛立仙说:“他是我们的小组长,近期每天上门来了解情况,并告诉我们核酸采样的频次。”

  楼村头村于2017年实施危旧房拆后重建,早先生产队的方式已不适应村庄管理。经过摸索,楼村头村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村庄管理效能。该村按地理特征划分7个片区,一个片区80户左右;片区内又组建区域小组,每组8至10户,共41个小组,以“就近就便”原则提升集中区块管理能力。楼绍民是第二片区第二小组长,小组家庭是就近居住的7户家庭,距离他家最远的就是葛立仙家。

  这一轮疫情袭来,3日晚,楼村头村不到一小时就把全村人员情况悉数上报。村党支部书记楼龙强说:“小组发挥了大作用。小组长对组内村民知根知底,应急时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楼绍民和葛立仙都有一张“连心卡”,卡上有小组每户家庭主要成员的名字和电话号码。现在,小组长以走走看看、家庭走访、小组微信群、“连心卡”等方式与小组家庭建立连接。

  楼村头村很重视队伍建设,片区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小组长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队伍组建后进行培训,并于每周二召开由两委会、片区长参加的例会,梳理和掌握上级信息及村里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片区长通过各种渠道与小组长进行交流;每月召开一次大例会,由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片区长、小组长等人参与,常态化推进队伍建设,强化各自角色意识、责任意识。

  楼龙强说,有了这套管理机制,信息上下通达,比如,小组长会及时逐户上门告知核酸采样频次调整;农户家有情况,小组长及时告知村干部处置……采访中,联村干部王冠玉来了。镇村干部就最新情况进行交流,明确近期小组长需要关注的重点工作。

  歌山镇组织委员王男说,六级微信工作塔群是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治理体系的组织体现,也是真正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关键一环。楼村头村这一网格管理模式还在探索完善中,旨在推进环境、安全等工作的常态化运行,还能在疫情、极端天气等应急状态下第一时间迅速应战。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