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南塘村:启蒙礼教育学童做人 点朱砂开启学童智慧

2022-08-29 11:28: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郭忠全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盛,则中国盛。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日前,在湖溪镇南塘村文化礼堂,随着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兼村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永兴的开场白,一场学龄前儿童“启蒙”礼仪活动拉开了帷幕。

  在活动现场,16位身穿古代学服的学童,在该村退休幼儿老师黄芳珍的引导下依次落座。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行拜师礼,学会感恩。

  “朱砂启智,就是用朱砂开启学童的智慧。请大家要牢记,上课的时候,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才能成为眼明、心明、爱好学习的智慧学童。”随着主持人配词,在整理衣冠、行拜师礼环节后,由老师用毛笔蘸朱砂(胭脂粉),给每一位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即为“聪明记”。

  “聪明记,‘聪’就是会用耳朵,专一听。‘明’就是会用眼睛,专一看。”该村从事教育事业40多年的退休老校长张锦民认真地对学童解释着。

  “这是‘人’字,一撇、 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荡。”张锦民为学童朱砂启智,开启智慧之门,学童跟随启蒙老校长写下了人生第一个“人”字。张锦民边写边教育学童,做人要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荡,报效祖国。“今天老师给我点朱砂,还教我写了‘人’字,我要上学了,我要为振兴中华好好读书。”学童张若桐说。

  “我要做到:守规矩,懂礼貌,孝敬父母,尊重师长;说真话,做正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听党话,跟党走,品学兼修,回报家乡。”随着主持人引领学童,16名学童站成二排,面对国旗,举手宣誓。

  “我长大后要当老师、要当医生、要做科学家……,一个个学童的理想编成了中国梦。”

  全体学童跟随黄芳珍老师面对国旗集体宣誓后,依次击鼓明志。一声声童声都是这么地认真,一字字都是这么地坚定。现年7岁的学童张若桐、张宇浩等,马上就进入湖溪镇中心小学读书了,宣誓环节结束后,显得格外地激动。

  “举行启蒙礼仪教育活动,旨在为他们上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谈到组织这样的活动时,张永兴说,南塘村文化礼堂自2014年创建以来,每年8月份都要组织一次对学龄儿童进行一次启蒙教育,今年已第八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关工委主任,就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下一代是我们的希望,一定要教育下一代好好读书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之人,做个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人,长大以后报效家乡,报效国家。

  活动现场,黄芳珍老师还和学童们一起表演《娃哈哈》节目。该村还为每位学童颁发了学习用品。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