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看非遗表演品非遗美食 2023年春节卢宅景区“迎新年”民俗文化节年味十足

2023-01-15 12:55:0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韦敏航 摄影 胡扬辉


1月14日下午3点,卢宅景区梨园广场上,东阳大头舞《福禄寿喜》准时开场,独特的表演形式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随后,丝竹音乐《花锣鼓》、东阳传统武术《盛世雄风》、东阳道情《卢宅欢迎您》《四女婿拜寿》等1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的盛宴。

当天下午起,由市文广旅体局、市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市非遗保护中心、市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卢宅景区爱必侬分公司承办的2023年春节卢宅景区“迎新年”民俗文化节正式启动。非遗节目展演是其中一项,在1月14日至16日每天下午3点准时上演。


小年已至,新春近在咫尺,团团圆圆,热热闹闹,满满人情味,便是中国年。在卢宅非遗街区,串串红灯笼高悬,年味渐浓,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街道两边,摆放了近20个非遗年货展示展销摊位,有针刺无骨花灯、中国结、草编、陶泥捏塑等精美的“艺术品”,很多都做成了“兔子”造型迎接农历兔年的到来,也有东白山茶、东阳酒、红糖、年糖、香榧等食品。尽管天不时下着小雨,但仍有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今天是周六,我就想着带着孩子们过来逛逛,感受一下年味。”市民张女士说。随行的9岁小朋友陈昊林表示:“今天我看了很多表演还吃到了棉花糖,玩得很开心。”棉花糖摊主吕洋同时经营着一个糖画摊位,他做糖画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只见他用小圆勺舀起锅中的糖稀,以腕力带动勺子运行,在光洁的板上或提、或顿、或放、或收,动作飞快、一气呵成。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不到1分钟,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形象便呈现在众人面前,将民俗文化之美深深印刻在孩子们的心里。“糖画是舌尖上的‘年味儿’,今年春节我也可以出摊为浓厚新春氛围出一份力了。”吕洋说。

据了解,非遗年货展示展销活动自1月14日起至19日下午结束,17日还将开展迎龙灯体验活动。此外,1月25日至27日(正月初四至初六)、2月3日至5日(元宵节),卢宅景区还将继续开展非遗市集、民俗市集、民俗体验、舞台演艺等活动,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参与。

据了解,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卢宅推出了“新春民俗文化节”活动,其包含了“非遗展演”“非遗年货展示展销”“民俗体验”等项目,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选购年货、观看非遗表演。

责任编辑:张延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