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络祝年】坐高铁 开新车 回家过年喽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8:07 | 作者: | 编辑:李冻
(0)

    临近春节,在东阳的外来务工人员即将回家过年,相比以往,他们的回家方式有些让人羡慕,不怕抢不到车票,不用排队买车票,更不需要挤火车,可以往返坐高铁,公司给报销,还可以开着新车回老家,真的是方便快捷。

东政电机

给员工报销往返高铁票

    高铁比普通列车速度快几倍,票价自然也高几倍。为了省钱,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用时间换金钱。不过,在市东政电机有限公司,员工们都舍得坐高铁回家、返厂,因为公司可以报销车票。

    21日,正在车间埋头干活的方兰告诉记者,自己来自贵州,在东政已工作11年,丈夫也在这里上班。“以前我们坐普通列车回老家,要坐25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8个多小时。我们两夫妻回家过年,往返一趟高铁票费用就将近3000元。这笔钱公司给报销,我们能买很多好吃、好穿的了。”

    记者当天从携程网上查到,义乌到贵阳的快速旅客列车硬座票价198元,行程25小时16分;高铁二等座票价626.5元,行程7小时45分。

    方兰说,公司总经理陈政对员工很客气,福利待遇好,所以自己和丈夫能一直待在这里。

    来自江西的候秀秀则选择开车回家。30岁的她,已经在东政工作了10年,孩子也在东阳上幼儿园。这些年来,她和丈夫在东政公司勤恳工作,攒下不少积蓄,2016年还买了车。“开车回家5个小时左右,主要是一路不用转车,到老家走亲访友也方便。另外,公司每年会发很多年货,都可以搬到车上运回家。”

    据陈政介绍,公司给员工报销往返车费的福利已持续多年。坐高铁的,按照二等座标准报销;开车的,则报销过路费。节后开工准时返厂的,还会发红包。这几年,公司员工每年返厂率都达90%以上。

买票的人越来越少 

开车的人越来越多


    18日下午将近2点半,市吉荣塑料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人员楼婵雅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上网上订票页面。2点半一到,她就开始抢购昆明到义乌的火车票。“早在去年12月份,我们就已为38名外地员工抢到了回家车票,现在要抢回程车票了。2月16日的车票,今天开抢。”

    楼婵雅说,这几年,随着员工福利待遇的提高,买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现已有30多人买了车。由此,为员工抢票的数量也从最早的上百张减少到今年的30多张。经过多年的火车票团购经历,楼婵雅积累了丰富经验:首先要去义乌火车站报备,申请务工人员团体票用户;然后把搜集好的员工购票信息录入系统;收到铁路系统分配的名额后,再凭购票人身份证去义乌火车站支付取票。

    来自重庆的李远友在2017年过年时买了新车,但因为驾驶证尚在实习期,无法上高速,去年就没回家过年。东阳距离重庆约1600公里,开车需20来个小时,但他还是选择开车回家。“实习期过后,我开车带家人去过杭州、宁波等地游玩,现在上高速也不怕了。”

    李远友说,开长途可以和家人轮换开,不会疲劳驾驶。最重要的是,重庆老家村落分散,开车回家可以方便走亲访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