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铮铮铁汉也柔情 杭州东站民警护你踏上温暖回家路
源稿:浙江在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8:09 | 作者:记者 贾晓雯 | 编辑:李冻
(0)

  【摘要】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让千家万户过一个团圆年,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派出所的民警们奋战在春运第一线。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双手交叉背身后,抬头挺胸站在东站的广场上,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派出所教导员张杰一分钟内迎来三波问路旅客。“同志,48路公交站怎么走?”“天成路在哪个方向?”……原本负责治安管控的他,在春运的日子里,变成了一位“指路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90203152851.jpg

教导员张杰为旅客指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1月31日,记者找到广场上执勤的张杰,他正在接受一个乘客的问询。张杰说,春运期间,民警执勤时收到最多的求助是问路,一天接受的询问能达上千次,“这看似并不是民警的主要职责,但都会笑脸相迎耐心的回答”。“想问问107公交车在哪儿坐?”面对各种疑问,民警也有答不上的时候,“那边有个志愿者问询台,要不您再到那边问问?”。

  采访之前,张杰的同事说:“春运的时候他就是“暖男”,实际可是铁血战士”。原来,张杰曾经在特警岗位上工作了整整20年,亲历过枪林弹雨的他在亲朋好友眼中是“铁面无私,面露杀气”的铁血战士,现在他平易近人的转变让人惊喜。他说:“在战场上我可以献出生命,在春运里我要服务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

  下午4点多,张杰的对讲机里传来声音:“29日李女士丢失的皮夹刚刚找到了”。他紧接着要求说:“其他还有丢失的也要尽快查找,找到的赶紧联系失主”。寻物报警,在春运里也是最多的“警情”,但为何在人流量翻倍的春运也可如此迅速的物归原主?

  张杰推荐记者去派出所里看看:东站枢纽派出所有三位24小时驻守大本营的民警,他们通过前端感知源捕捉嫌疑人画面,一旦系统发出的预警后,马上进行人工研判,情况核实后立即通过联动工作群进行“派单”,管辖区域的警力将第一时间响应,立即赶往现场处理,大大加快了办案效率。这就是派出所里的“智慧大脑”。

  据统计,2019年1月,东站枢纽派出所已解决寻物报警案件30余起。张杰说,我们全力以赴解决每个案件,就是想让“有事找警察”真正落地,让旅客舒心回家过年。

  记者问:“你保护旅客都安全回家了,那你们春节回家吗?”,张杰看了一圈同事,大家竟然笑了起来,但笑着笑着却都沉默了,“回不去”不知道是谁低声说了这么一句。

  今年,铁路杭州站春节前预计发送旅客348万人,同比增长14.2%;节后预计发送旅客487万人,同比增长15.6%。因此,东站枢纽派出所将执勤警员的巡逻次数增加,巡逻间歇时间缩短,基本达到无间歇巡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