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东阳两会 代表委员在行动】市人大代表单南平:推进危旧房改造 让百姓安居乐业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8:20 | 作者:文 记者蒋雯 视频 记者 杜倩 | 编辑:李冻
(0)

     “如果明天下雨就停工吧,不用清淤了。”19日,记者在城东街道单良村见到村委会主任单南平时,他正在指导工人清理肖角塘的淤泥。清淤后,池塘将更加干净,清理出来的淤泥则倒入蔬菜基地种植蔬菜,让蔬菜长得更加肥壮。

  单南平担任农村基层干部已经14年了,是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在单南平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今年,他积极参与调研老37省道改建工程,听取沿线村民的改建意见,并对改建工作中路口开口、红绿灯设置等内容提出了建议。他还参与调研了新40省道扩建工程、金义东轻轨建设项目,监督排污管网工程、雅溪房屋拆迁等。

  在积极履职的同时,单南平带头践行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以前,单良村都是使用地下水。今年12月,该村启动了自来水工程,预计3个月完成建设,到了2019年村民就可以喝上自来水二厂的自来水。近年来,单良村积极开展危旧房治理,拆除了40多户危旧房,现已有30多户进行了定桩重建,部分房屋已经建成结顶。

  两会马上就要召开,单南平打算就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方面提出建议。“安居才能乐业,住所对于老百姓来说很重要。有了好的住所,他们才能安心工作。”单南平说,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农村住房问题,通过危旧房改造、三改一拆、空心村整治、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但是由于地区差异,以及规划限制,城郊一带部分地区农户经济仍然相对滞后,目前城东街道仍然存在不少住房困难户和危房户。

  按照人大代表参与大调研活动工作部署,针对农村反应较大的农房改造问题,单南平深入城东街道单良、东光、塘西等村,就危旧房改造现状进行了详细调查。他发现农房改造存在分布范围广,供需矛盾相当突出,原拆原建难度大,用房集约度不高等问题。

  单南平认为,解决农村危房问题,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市委、市政府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集中体现,更是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实际步骤。应切实采取措施,把农村住房困难户和危房户的问题彻底解决到位,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此,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必须科学规划,周密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根据住房困难户和危房户的现状,解决住房困难和危房问题,必须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分期分批的原则。对部分严重危房户和住房特别困难的农户要纳入首批计划,优先给予享受安置政策。对短期内无倒塌危险的危旧房农户,要做好思想工作,延期进行改造。二是以街道为主的原则。明确街道是危旧房问题的主体责任者,增强超前意识,摸清底数,明确哪些该修,哪些不该修,制定好工作计划,确保真正困难无助的群众得到帮助。三是量力而行的原则。要确定好翻建和维修标准,切实保证该维修的不翻建,该小修的不大修。 

  二是让利于民,积极扶持,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具体就是要做到“免、补、帮、送”。免,就是对解决农村极贫户无房特危房问题涉及到的土地使用、房屋翻建、手续审批、证照办理等各种规费,一律免收。补,就是根据极贫户房屋破损程度和家庭状况的不同,确定相应的补助标准,把危房改造补助金补到位。帮,就是以村为单位,通过一事一议等形式,动员广大村民,组织义务帮工队,解决极贫户维修改造房屋的劳动力问题。送,就是对一些鳏寡孤独极贫户,要适当放宽政策,送他们去敬老院集中供养。

  三是指标管理,存量盘活,破解农房建房难根本问题。多渠道争取指标,除上级下达的用房指标外,应有重点的向无房户和危房户改造倾斜。科学合理分配指标,加大空心村整治项目、立改套项目和农房集聚项目的指标分配,把有限的增量指标来带动存量建设用地的消化利用,发挥指标的最大利益。简化原拆原建手续,对于村庄未列入规划改造的合法建筑的危旧房,结合空心村整治,在上报镇乡街道备案同意后,原则上同意原址修缮或原拆原建,以有效解决危房户和改善需求农户的建房需求,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