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回家吧!长眠在异国他乡的烈士,家乡人一直在等你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2:57 | 作者:记者黄保平 杜倩 | 编辑:李冻
(0)

      在烽火漫天的战争时期,我市有5名烈士长眠在异国他乡。两天来,巍山镇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根据一份烈士名单,通过发动朋友圈及实地寻找,与所有烈士的亲属取得了联系。

   今年清明,来自沈阳的志愿者赵斌前往朝鲜的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时,发现一批新的烈士信息,宁波的志愿者孙嘉仪整理出这份烈士名单,这份名单上有6位金华地区人,其中5位是东阳人,1位是浦江人。

   为了帮助这些烈士寻亲,孙嘉仪联系了孟祥斌烈士家属叶庆华,希望她帮助在金华寻找烈士的家人。10日下午,叶庆华把志愿军烈士信息发布到朋友圈,并与巍山镇志愿者协会会长王丽取得联系。王丽收到寻找烈士亲属的消息后,立即将信息转发志愿者群。

   张文忠烈士的老家在虎鹿镇石孔塘村,由于有详细地址,志愿者连夜前往打听,很快就有了张文忠家人的消息。连日来,经志愿者多方打听和分头行动,巍山镇岭南村周宝其﹑巍山镇前光村吕烈荣﹑佐村乡桑梓村王文兰和千祥镇金村马章清烈士的亲属全部找到了。

记者跟随巍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金村寻访抗美援朝烈士马章清的故事.jpg

    12日早上,记者跟随王丽等志愿者来到千祥镇金村,提起烈士马章清,年长的村民们打开话匣子。今年94岁的马彩峰说,他从小和马章清一起长大,20来岁时他被抓做壮丁后,就没再回过家乡。后来,马章清参加抗美援朝,牺牲在战场上。

   “他个子不是很高,皮肤有点黑的,但看上去很壮实。”今年86岁的马芝婧回忆,小时候一起,她和马章清一起放过牛,马章清为人本分忠厚老实,大家对他的印象都不错。

村干部和记者讲述村里抗美援朝烈士马章清的故事.jpg

   千祥镇金村党支部书记马世东告诉记者,在金村,共有4名烈士,他们分别是马章清﹑马骥﹑马啟法和马彩弟。2010年,金村两委会为这4名烈士建造了纪念碑和墓地,以此纪念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

   说起村里建造纪念碑和墓地的事,还有一个小故事。烈士马骥在吉林牺牲,马骥哥哥的女儿住在上海,有一年,她去吉林扫墓时,带回来一包泥土,并给马世东写了封信。信中说,她很想念自己的家乡,带回这一包泥土,希望能安葬在金村,以怀念叔叔。于是,村里同意了为烈士建造纪念碑和墓地。

村干部为马章清的墓碑整理碑前花盆.jpg

    在金村的东北方向,有一座山,烈士们的纪念碑和墓地就在此处。中午11点多,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了4名烈士的纪念碑和墓地前。纪念碑上写着:马章清出生于1931年,1951年5月入伍,1952年1月在间里车站双岔路口不幸牺牲,长眠朝鲜。

村干部陪同前往村里的烈士墓地.jpg

   “每年清明,我们村的村民和学生们就会为烈士去扫墓,记住历史,怀念先烈。”马世东说,志愿者为烈士寻亲,特别让大家感动,遗憾的是和马章清有血缘关系的亲人都不在了。

   “我们金村的人都是马章清的亲人,我们盼望英雄能够回家。”马世东说,如果马章清的骨灰可以带回家乡,村里会将他接回来,让他魂归故里。

    目前,其余4名烈士的亲属也已找到,本报记者将做系列报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