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红遍东阳】第四期——党旗引领蝶变之路 红色润泽乡村振兴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49:18 | 作者:记者 朱榕贵 陈巧颖 吴嘉沁 包康轩 董之震 剪辑 杜倩 | 编辑:李冻
(0)

     翻看东阳厚重的红色革命史,横店镇五官塘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上世纪30年代,中共东阳中心县委在此成立,村民何金伦、何金土、李小英更是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为了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烈士。

  7月31日,本报“红遍东阳”采访小分队走进这个经历了风云巨变的村庄,寻访革命老区的故事及时代发展的印记。

旧址不在 革命精神永存

  在五官塘村党支部书记何一华的陪同下,记者一行绕过该村的门前塘,向中共东阳中心县委旧址暨烈士何金伦生前的住所进发。

  眼前是一栋三层高楼房,大门的正上方悬挂着一块匾额,上书“光荣光荣、无上光荣”八个大字。除了这块匾额以外,这栋房子与印象中老旧的泥瓦房截然不同。“这里的确曾是中共东阳中心县委的所在地。”何一华解释说,在2017年开展的治危拆违行动中,经何金伦后人同意,中共东阳中心县委旧址被拆除,他的后人在原址上盖起了新楼房。现在,房子里住着何金伦的长孙媳王春娥及其养子、孙子。

  虽然中共东阳中心县委旧址已被拆除,但王春娥一家从未忘却那段沉重悲痛而又振奋人心的历史,何金伦的照片以及记载了何金伦事迹的书籍、资料,他们都用心地保存着。“我的丈夫何荣福生前四处收集爷爷何金伦的相关资料,他过世后,这个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身上。”王春娥说。

  据党史记载,早在1927年夏,中共地下党就在五官塘村成立了农会,开展减租减息、斗土豪运动。1928年,南马区农会迁至五官塘村,同时成立五官塘党支部,何金伦、何金土两兄弟是最早的一批地下党员。1933年,中共东阳中心县委在何金伦家成立。1935年8月,中共东阳中心县委接到中共上海中央局命令,要求9月20日在东阳、天台交界的四十里坑迎接红军挺进师,准备攻打东阳县城,建立苏维埃政权。不幸,准备暴动的消息泄漏,中共东阳北乡、南乡、东乡三个区委相继遭到严重破坏。黄文玉、何金伦、包元林、卢牛等党的骨干相继被捕遇害。

  当年,何金伦是中共东阳中心县委的“后勤部长”,负责党的活动经费的筹集、保管和使用。为确保活动正常开展,他常常以个人名义向亲戚朋友借款。何金伦牺牲后,他的遗属才知道家里为此欠下了5000多银元的债务,只好变卖全部家产用于还债。

  王春娥的孙子何涛韬是一名初中毕业生,虽然没有亲历过那段峥嵘岁月,但他从书上和爷爷奶奶的口中得知了先人何金伦的故事,每一次回想起来,都心潮澎湃。“虽然没法像先人那样冲锋陷阵,但我要以他们的精神为引领,好好学习、积极生活,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何涛韬说。

  从王春娥家出来后,何一华有些感慨:“中共东阳中心县委旧址拆除后,我一直深感遗憾,希望可以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对其开展异地重建。”

红色传承 彰显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漫步于五官塘村,随处可见的红色标语和党旗、党徽等红色物件,让记者恍若穿越到了那个激情澎湃、战火纷飞的年代。  

  虽然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红色精神在五官塘村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风雨无阻、砥砺前行,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奋斗。

  五官塘村的党建氛围十分浓厚,党建元素、党建政策和宣传标语比比皆是。该村的党员活动室和党群服务中心也是焕然一新,不仅增添了设备、规范了制度,还在房间正中央悬挂了“五星基层党组织”荣誉牌。此外,每一位党员都在宣誓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在尽好党员义务的同时,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决打好拆后重建、环境整治和产业植入三大攻坚战。

  “这两年,我们村的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出新出彩,无论是治危拆违、拆后重建,还是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党员干部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何一华说。

  见到老人马爱娟时,她正不慌不忙地编织腰带。家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垃圾分类日常考核情况表”,上面粘了50多颗红色五角星,这说明马爱娟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绿色垃圾桶放可腐烂垃圾,黄色垃圾桶放不可腐烂垃圾,虽然我不识字,但只要记住垃圾桶的颜色,就不会分错。”马爱娟说,“要是垃圾分类经常出错,联系党员会上门来讲,怪不好意思的,还不如主动分好,不给人添麻烦。”

  何朝清是一名老党员,当问及党龄时,他几乎脱口而出:“我是1966年入的党,到今年已有54年党龄。”在何朝清的印象中,数十年前,五官塘到处都是农田,房子很少。何朝清现在住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末造的,在当时算得上“大宅”。如今,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就连他的大儿子也正在村里造新房,何朝清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考虑到何朝清年纪较大,五官塘村党支部特批其不用每月按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可何朝清不依,无论是党员学习会,还是义务劳动,他从不缺席。“以前的党员,如何金伦、何金土等人,可以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我们的工作和他们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怎么能临阵脱逃。”何朝清说,在书记何一华的带领下,五官塘村一直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越过越有滋味。

披荆斩棘 谋划乡村振兴

  近年来,五官塘村先后建起了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休闲健身广场和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配套设施,并获得东阳市文明村、东阳市五星级田园社区和浙江省卫生村等诸多荣誉。其中,五官塘农家书屋藏书5000册以上,配有电脑、DVD、消防设施和阅览桌椅,村民可以在此阅读各类书籍。

  蒋兴光是五官塘村文艺小分队的一员,曾多次跟团外出表演《十送红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地道战》等节目。蒋兴光说:“五官塘是一个拥有光荣革命传统,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村庄,村里无人不知何金伦、何金土和李小英等烈士的英勇事迹,编排、表演红色主题节目,既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又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一名任期长达三十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何一华深知,乡村要振兴,必须引进能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但革命老区的发展之路,一如上世纪的战争岁月,遍布荆棘。2017年,五官塘村曾引进香月湾田园综合体项目,但因为土地政策等原因,该项目最终搁浅。

  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何一华冥思苦想,决定“筑巢引凤”,即在提升村庄环境面貌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色引进富民产业。

  近段时间,五官塘村随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何一华说:“我们村共拆除危旧房70余户,其中的43户已经结顶,剩余的也在加紧建设中。等新房全部建好,村庄必将迎来新气象。”

  “五官塘村基础较好,老百姓的文体生活丰富,且基层党建、拆后重建、垃圾分类等工作,均走在全镇前列。”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赵耀亮说,五官塘村毗邻横店圆明新园景区和横店通用机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接下来要注重挖掘本村的优势资源,主动承接横店影视旅游溢出效应,干出一番新事业。

  受到横店影视城的辐射带动,五官塘村部分村民进剧组当起了群演。张美娥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她从2009开始当群众演员,后因参演《西游降魔》、《美人鱼》、《西游伏妖篇》等电影“走红”,被观众封为新一代“星女郎”。“背靠大树好乘凉,张美娥等村民已率先搭上了影视文化产业这艘快船,我们也要积极谋划,将影视特色与田园风光相结合,全力打造一个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秀美村庄。”对于五官塘村的未来发展,何一华信心满满。

  听闻记者此行的目的是寻访革命老区的故事,村民何桂庆主动担任导游,带记者去看由他设计的中共东阳中心县委纪念亭。

  为了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捐躯的烈士,当地干部群众踊跃捐款,于2003年建造了这座纪念亭和一块牌坊。经过岁月的洗礼,刻在纪念亭和牌坊上的大字褪去了颜色,有些已经很难辨认。“革命的传统不能丢。”何桂庆表示,过段时间,他要给这些字重新上色。

  “精神励后起,定教日月换新天;革命作先驱,留得丹心昭万世。”“镰刀割断旧乾坤,斧头劈开新世界。”“坚韧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字迹铿锵,语言豪迈,激励后人不忘历史,站在革命先辈们的“肩膀”上,用力书写新的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