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70有我更青春】金庆杰:博士毕业回乡创业,让科研成果产业化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49:22 | 作者:黄祥 卢玮 | 编辑:李冻
(0)

       “目前,第一批自动化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其他自动化设备也将陆续引进,困扰我多年的招工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昨日,在位于东阳经济开发区的市腾辉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该公司总经理金庆杰开心地说。

    1986年出生的金庆杰是我市歌山镇人,2014年,他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材料制作专业硕博连读毕业。“其实,之前我对自己发展方向的思路不太清晰,读研选专业也只是考虑今后比较容易就业,直到硕转博并在非晶纳米晶合金方面有了一些科研成果,我才意识到,该作出选择了。”金庆杰说,当时有两条路,一条路是继续在科研院所从事研究工作,另一条路是创业让科研成果产业化,他选择了后者,“非晶纳米晶合金制作不产生污染,还能在实际应用中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其他污染,市场前景必将十分广阔。”

    下定了决心,便有了目标。读博期间,金庆杰借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这个平台,有意识地增加与大企业高层之间的交流,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相关项目的具体实施中,甚至还到部分企业挂职学习,“哪怕不是做同样的产品,但企业管理的道理是一样的,大企业在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产品提升等方面肯定有一些可取之处。”2014年,金庆杰博士毕业后留在研究所工作了一年,也是这一年,他在多次与家人、老师、朋友沟通后决定回乡创业,在东阳经济开发区建设厂房。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真正办一家企业远比想象中难得多。“刚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人可以商量,包括厂房、设备、水电等,我既是研发人员,又是管理人员。”金庆杰说,他当时只能经常在东阳、宁波两地跑,遇到什么难题就找师兄弟聊天,虽然不一定能够得到具体的建议,但是偶尔冒出的点子会让他眼前一亮,回来后马上思考能不能付诸实践。就这样,企业在一边建设、一边试生产中上马了。

    非晶纳米晶合金应用领域广泛,从光伏发电到无线充电应用,从航天航空到普通家电,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金庆杰很快碰到了新的问题。“一方面,实验室数据跟实际生产有出入,导致大量资金投入后产品合格率却不高;另一方面,由于是新材料,很多人对产品不了解,销售人员介绍起来比较复杂,加上我之前一直在研究所工作,对市场运营不擅长,导致产品卖不出去。”金庆杰说,那是他最煎熬的时期,销售人员来了走、走了来,有好几次他都想放弃了,可想想还是不甘心,就硬着头皮继续上……一年半后,销售团队逐渐稳定了下来,市场销路打开了;产品通过了国家电网电力研究所等专业机构的测试,并出具了相应的报告。

    就当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时,金庆杰再次碰到了问题——招工难。“技术类人才、中高端人才留不住,导致有设备没人做,产能比较低,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金庆杰说,在这种情况下,他想到了自动化生产,可是市场上买不到配套的设备,只能找自动化设备生产厂家合作,根据自身的工艺流程一边测试一边改进。不久前,第一批自动化设备终于开始安装调试,一条生产线上原来8至10人的工作量今后只需1人就可以完成。“这个问题一解决,企业发展必将迎来一次大跨越。”金庆杰高兴地说,如今腾辉新材料在电源和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他已经把目标瞄向了新的领域。

    “非常庆幸,我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喜欢做的。我认为,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用来折腾的,作为一名创业者,应该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全身心投入,这样我们的事业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对于未来,金庆杰充满信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