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70有我更青春】赵雪燕:带着一腔青春的热血而来 坚持着奋斗的初心走下去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49:33 | 作者:记者 刘海杰 杜倩 | 编辑:李冻
(0)

 

  “我享受在教室给学生上课的时光,和年轻人待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变得青春活力起来……”干净利落的短发、朴实大方的打扮、平易近人的笑容,这就是东阳中学副校长兼工会主席赵雪燕。2002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的她毅然放弃留校机会,选择前往东阳中学任教生物学科,至今已满17个年头。坚强的意志、炽热的情感、永不气馁的拼搏精神是她一直保持着奋斗初心的象征。

用心做教育

用红烛精神照亮前程

  教学上有所建树非一日之功,厚积才能薄发。“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技能,无论我走多远都不愿放下。”赵雪燕说,尽管在职期间职能范围屡有变化,但她对自我专业技能成长的追求从不放松。“2012年我调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彼时恰逢学校百年校庆,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我婉拒了学校让我暂停教学的安排,坚持战斗在高三教学的一线。”

  从教以来,赵雪燕一直坚持阅读与教学有关的书籍,学科的核心刊物等,凡是代表着学术最前沿的,她都不遗余力地去搜寻,促进知识的积累和更新,为的是让课堂教学更加厚实,赋予知识解读的多一种可能性;她还特别注重理论知识和生活实践的联系,平日刷朋友圈,就特别留意可以与课堂教学相联系相阐发的内容,习惯于即时收藏,提炼要点,分条列目,以备不时之需,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求知习惯,促进学生更有个性的成长。

  “生物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它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够从细节看到科学,能够将课堂内外打通,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赵雪燕笑着说。基于此,从每节课的生物小知识到自主开发的《生物教你学会生活》系列课程,她一直在尝试着,创新着。

  十七年如一日,深耕于教学一线。赵雪燕在课堂教学上有独特的风格,思路严谨、语言风趣,深受学生喜爱、同行好评。她连续多年保持学生评教满意率率100%;在东阳市、金华市级比赛中获得第一的佳绩,并代表金华参赛获得“浙江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浙江省教坛新秀”两项重量级的省教育教学奖项。

精心做管理

为师生健康成长奠基

  进入东阳中学后,赵雪燕在教学和管理上的综合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从学校团委书记、德育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副校长,2019年又被新推选为学校工会主席,要兼顾教学和管理,赵雪燕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

  “我比较信奉的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不气馁,不服输,这应该是我生来就有的性格吧。我认为,这世上没有什么“能者多劳”,换成‘多劳者能’或许更好一些,人的能力总是在实践、乃至挫折中慢慢积累起来的。”赵雪燕说,只想趁着年轻,将一股不轻言放弃的劲用在最好的地方。“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期待,学生的依赖,哪一头都不能辜负。所以遇到困难时,我就用冷水洗把脸,照照镜子,笑着对自己说: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目前,赵雪燕主管总务后勤、基建、财务等工作,全面负责学校工会的工作。“很多工作对于我而言也是陌生的,我也常常向专家前辈们讨教,边学边做。我相信,只要用心一定能做好。”赵雪燕说,虽然后勤无法做到尽善尽美,但要努力变“被动”为“主动”,化“后勤”为“先勤”,让东中这个大家庭更温暖,更贴心。

  “奋斗不息,青春不止。青春是最美的芳华,也是一种心境。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我的身边是一群最青春最有活力的东中学子,陪伴青年成长、培育具有家国情怀、拥抱科技时代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当仁不让的责任和使命!”赵雪燕说,奋斗开启新征程,追梦人也是圆梦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