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服役近半世纪的姚山渡槽今天爆破 新渡槽明年春耕前建成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8:00 | 作者:记者 陈勇 摄影 孙振华 视频 杜倩 卢玮 通讯员 蒋黎 | 编辑:李冻
(0)

   

   10月17日下午2时30分,随着几声巨响,位于稠岭线上的姚山渡槽被成功定向爆破拆除。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为了解决南市、画水一带农田缺水的问题,作为南江灌区王坎头分干渠上的姚山渡槽“横空出世”。其主要作用是将南江水库的水引到南江灌区末端的画水镇,保证农田的灌溉用水。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个曾经灌溉过数万亩农田的“空中水渠”,因39省道改建工程建设需要,将爆破拆除、异地再造。

微信图片_20191017173035.jpg

  渡槽爆破,手机记录历史时刻

  今天(10月17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赶到姚山渡槽时,稠岭线及周边道路均已实行交通管制,治安、交警、公路等相关单位早已集结,负责现场保卫和警戒。

  13时30分,爆破开始,只听“轰轰轰”声响,整个渡槽“断裂”,向南轰然倒下。

  “从小就在渡槽边上玩耍长大,是童年的记忆。现在拆了,还是有点舍不得的。”现场,家住南市街道高潮村的吴先生说。

  跟吴先生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村民朱平燕。她一直举着手机,将整个爆破过程全部拍摄下来。她说,姚山渡槽是附近村庄的标志性建筑,每当有朋友来家里,都会告诉对方,到了渡槽,就到家了。如今,渡槽爆破了,以后只能留在记忆里,所以她特地赶来拍下这一历史时刻。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曾参与渡槽及渠道建设的画水镇画溪村村民徐光明。听说渡槽要爆破拆除,他特意跑来看一眼,“渡槽是当年响应‘农业学大寨’号召,由公社参与建造的。”在村民的手机里,桥墩处依然能清晰看到“银河飞渡,南江渠道——姚山渡槽。王坎头公社建造,一九七三年十二月”。

微信图片_20191017173048.jpg

  省道改建,渡槽将异地再造

  渡槽又称高架渠,是一组由桥梁、隧道或沟渠构成的输水系统,用来把远处的水引到水量不足的城镇、农村以供饮用和灌溉。姚山渡槽自1973年建成以来,为南市、画水一带的农田灌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金华市公路网主骨架“八高、九纵、五横”的一纵中的一段,39省道改建工程的建设将极大改善画水、南马交通条件,缓解南午岭交通压力。今年6月,39省道改建工程大潮互通开工建设,与稠岭线实现菱形互通。

  “因为大潮互通建设需要,并考虑姚山渡槽建成年限较久、灌溉用水需要等原因,规划在原渡槽往南60米处重建渡槽。”39省道改建工程TJ2标段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吕超介绍,新的渡槽全长271米,将在改建后的39省道上跨过,“目前,新渡槽已完成12个基桩建设,将于明年春耕前重新建成并投入使用。”

  下午4时许,渡槽拆除完毕,稠岭线恢复正常交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