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时代 新生代 现代企业家风采】
第一期 俞蘠:一名百亿民企“创二代”的谋划与念旧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0:41 | 作者:记者 史莹 黄祥 杜倩 | 编辑:李冻
(0)

     提到野风集团,大多数东阳人不会陌生,三十年前拥有一件“野风”牌衬衫可是件时髦的事;提到野风集团,杭州人更不陌生,繁华的绍兴路上有众多的野风房产置业。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野风集团是“三乡”大地上最早崛起的民营企业之一。

  但是野风集团如今的“掌门人”俞蘠,却似乎一直“隐藏”在幕后,有着与他的年龄不相符的低调。近一年多来,一直活跃在杭州商界的他频繁往来于杭州总部和东阳基地,似乎在酝酿“大动作”。

  昨日,俞蘠从杭州赶回东阳野风生产基地了解情况,为下一步东阳基地的投资扩容做准备。在此间隙,俞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微信图片_20191101154630.jpg

  一个80后“富二代”的谋划

  一身黑色西装,温文尔雅,一脸“童颜”的俞蘠,如果不是亮明身份,真有点难以将他与一个操控百亿家族企业已经快十年的“少主”联系起来。

  “你认为你是富二代还是创二代?”听着这个问题,俞蘠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是个富二代,这是个不可否认的出身。”对于自己25岁就接班比自己年龄还大的百亿家族企业,俞蘠说,创业和接班是他必须要做的一道选择题。“我自己创过业,但不可否认,父辈通过数十年创下的基业,让我有更大的平台实现事业上的梦想。”

  也许是从小生活在商贾气息浓厚的家庭环境里,俞蘠有着远超同龄人的商业禀赋和投资眼光。早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求学时,俞蘠就已在国外“遥控”国内的一批人马组建了一家视频网络公司。2007年学成回国的时候,他并没有直接进入野风集团准备接班,而是自己另起炉灶,在杭州创办了一家以开发运营网络游戏、动漫为主业的公司缔顺科技。通过三年时间,俞蘠一手将缔顺科技从零经营成全国排名前五的动漫龙头企业,并被上市公司美盛文化以高溢价收入囊中。

  2010年俞蘠接棒野风后,以理性稳健的步伐,对野风的发展战略进行了逐步完善和调整。在产业布局上调整了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影响较大、资本投入密集的房产业务比重,将重心转到医药化工、高分子材料、现代化农业等业务板块。目前,野风拥有数十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4000余名,资产规模上百亿元。

微信图片_20191103142202.png


  一个海归“创二代”的念旧

  俞蘠16岁就远离家乡东阳,远赴加拿大求学,学成回国后一直在杭州创业。“你对家乡还有牵挂吗?”记者问道。“当然有,以前更多的是亲情上的牵挂,现在更多的是对家乡发展的牵挂。”

  在父亲——野风集团创始人俞国生将接力棒交给俞蘠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第三次创业”为使命,回乡创业。2010年,俞蘠接手野风后,东阳基地的浙江康吉尔药业公司、浙江皇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相继投产或兴建。野风也是当时第一批响应东阳市委、市政府“东阳人回归工程”号召的企业之一。目前野风东阳基地形成了以野风药业、康吉尔药业为主的医药中间体及制剂产业;以森兰德包装、科冠聚合物为主的高科技新材料产业,以及以皇野生态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

  “在东阳基地上投入的资本和精力从整个集团的业务占比来说不算多。野风是从东阳走出去的,野风在歌山有工业和制造业基地,接下来五年内,我们将会在东阳基地加大投入,主要在药业、新材料这些原有产业的深度和宽度上进行拓展。”俞蘠坦言,反思这些年野风走过的路,他越来越感受到实业兴企的重要性。十年前,他会寻找附加值最高的项目和领域投资,如今发现,原来父辈创下的基业能稳健发展四十年,说明“自家的东西”也是很好的。

  东阳传统民企家庭出身和从小的留学背景,在俞蘠身上可以看到种种念旧与创新谋划的重叠。认同创始人树立的野风精神、认同企业老员工,积极投身实业发展;另一方面,他每天都会抽时间弹钢琴、弹吉他,做他自己喜欢的事。

  在野风的党建活动中心,一整面的墙上挂满了野风四十年来的荣誉,那是父辈作出的辉煌业绩。这对于俞蘠来说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我没有想过要做百年基业,我努力要做的就是踏实做好现在的野风,尽量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一点贡献,这也是我接手掌舵野风的初心。”俞蘠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