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郭金磊: 古法榨糖“九锅熬” 红糖飘香引人来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3:11 | 作者:记者 文 胡媛 图 孙振华 | 编辑:李冻
(0)

       一阵阵寒风,在带走温度的同时,却也送来了每年冷天时独有的香味。随着天气转凉,分布在我市各地的榨糖厂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又甜蜜的时节。近日,在画水镇洪塘村的榨糖厂里,九口大锅一字排开,榨糖师傅忙着熬糖、起糖、搓糖,空气里到处都弥漫着香甜的味道。

    出生于1987年的郭金磊,从四年前开始拾起村里的“老本行”,做起了红糖事业。去年,经过几年的努力,他正式成为了我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红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洪塘村一直有制作红糖的传统,以前行业兴盛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我对红糖制作技艺的印象,最早就是从家中的长辈身上学到的。”郭金磊说道。

    日前,记者走进郭金磊经营的洪塘榨糖厂制糖车间,只见一字型九锅灶直径由大到小排列,绞出的糖水在锅中烧煮,冒起一层薄薄的糖沫。热气蒸腾的车间里不断散发出浓郁的香甜味,门口的店铺里,则聚集了不少专程从城区赶来购买红糖产品的客人。

    几年来,郭金磊对红糖制作技艺的探索从未停止。之所以在车间里设置九口锅的一字灶用来熬糖,有其丰富的历史渊源。

    据相关资料记载,洪塘村的红糖产业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旧时是用牛拉式木质榨糖车进行榨糖,再将榨糖汁水倒入梅花形的五口大铁锅中熬制,最少需要配备饲糖、接糖壳、赶牛、走凑、烧火和候糖工人各一名,一共六名。如今,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有的榨糖厂已经发展为机器榨糖,或是“九口锅”的模式。这样的转变使古法红糖的工艺流程更加合理,而且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人工成本。

    据了解,10月30日,洪塘榨糖厂起锅榨出了今年的第一锅糖。自那之后,工人们每天忙碌在生产一线,少有停歇。据郭金磊介绍,榨出的糖蔗水与最终产出的红糖比例大约为十比一。目前,榨糖厂每天大约要消耗一万两千斤糖蔗,这其中,有不少是附近农户送来加工的。

    “今年的糖蔗受天气的影响,生长状况不如去年,红糖的产值也因此受到影响。不过,随着红糖制作技艺的日渐成熟,榨糖厂的总产量有了明显的提升。”郭金磊说道。

    在榨糖厂隔壁的田野上,种植着大片糖蔗,这些都是他通过租用农户的土地所种植起来的。每年糖蔗成熟的季节,总有不少幼儿园慕名而来,与郭金磊合作开展幼儿活动。“这样不仅能让孩子亲手体验拔糖蔗的乐趣,也能参观古法红糖的榨糖流程,一起享受这冷天里的独特甜蜜。”郭金磊说,下一步,他想发展建设一个糖蔗基地,将观光旅游、体验农家乐、参观榨糖厂等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看到古法榨糖的技艺。

    从早上六点开工,有时候郭金磊要一直忙碌到凌晨两点才能结束。不过,忙碌的工作却也“熬出”了甜蜜的生活。今年,经过多番挑选和准备,郭金磊的门店在市区西街正式营业。由他自创的品牌“九锅糖”系列红糖产品,也走向了更大的市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