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蔡香花:30年坚守甜蜜事业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3:10 | 作者:吕晶晶 卢玮 | 编辑:李冻
(0)

       提起中山路的冻米糖作坊,很多东阳人都不陌生,或有意寻味,或无意间的品尝,总会对冻米糖纯粹的香脆甜软记忆深刻。“她家的冻米糖好吃!”是人们对其最多的评价。然而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2015年,冻米糖作坊的主人蔡香花靠着这一手冻米糖制作技艺被评为东阳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年糖”代表性传承人。

    “来尝尝我们今年新推出的果蔬冻米糖,配上一杯热茶,更有味道。”刚走进蔡香花的冻米糖作坊,热情的老板娘就递上了冻米糖和热茶,邀请我们品尝。对于自家冻米糖的味道,蔡香花从来都是自信的:“我家的冻米糖价格比别人贵一倍,但是照样供不应求,没别的,一是好吃,二是我一直在创新。”

    蔡香花的母亲,切的一手好糖。早些年,冻米糖是春节待客必不可少的点心,每到春节前,总有亲朋好友邀请其去家中“切年糖”。从十五六岁起,蔡香花就跟着母亲上门切年糖,耳濡目染中,竟和冻米糖结下了大半生的缘分。如今年过六旬的蔡香花依然记得,三十几年前,自己去人家家里切年糖,农村人上门帮忙都不收钱,一顿点心加一条冻米糖就是报酬。切得多了,她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心思活络的蔡香花决定到振兴路上搭个帐篷卖冻米糖,生意不错。后来她又辗转来到菜市场周边,最后在中山路租了间房开起了冻米糖作坊,这一干就是20多年。

    蔡香花性格大气,做事认真,是块做生意的料。冻米糖作坊的位置其实不算优越,但是蔡香花靠着口口相传的口碑,硬是将冻米糖做成了一门甜蜜的事业。

    “我每年都会推出新口味的冻米糖,今年新研发的是果蔬冻米糖,里面加入了菠萝蜜干、香菇干等果蔬干,营养更丰富,香味也更独特。开店至今我家已经研发了22种口味,比如小麦冻米糖、桑叶冻米糖、木糖醇冻米糖等很多口味都是独创的。”蔡香花很会花心思,不仅在口味上推陈出新,还会考虑不同年龄段的客户群体,哪些冻米糖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哪些冻米糖适合给小孩子食用,哪些又适合糖尿病等特殊群体,只要客户讲出需求,她就能推荐出最合适的口味,“玉米冻米糖口感像沙琪玛,特别适合孩子,小麦适合脾胃虚的人,核桃腰果冻米糖适合有养生需求的顾客。”

    除了口味独特,大部分食客都是冲着好吃而来。蔡香花坦言,真材实料是冻米糖好吃的精髓。每年蔡香花切冻米糖要消耗约5吨芝麻,无论价格多少,她都只选择本地芝麻,因为进口芝麻口感不好,回味不香;小米也要选本地的土小米,因为便宜量大的东北大米“炒不胖”,不脆;广受欢迎的小麦冻米糖所用的小麦也要经过很多道繁琐的工序才能炒制出香脆的口感……这些原料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手工,但是蔡香花总是不厌其烦,细心炮制着这些美味。

    十几年前,生意越来越好的蔡香花以老家虎鹿的东白山为名注册商标,并将土货冻米糖进行了包装,使其摇身一变成为了馈赠亲友的佳品。一年中,除了夏季,冻米糖作坊要运作8个月,但仍供不应求。

如今,蔡香花的两个女儿和女婿都传承了冻米糖制作技艺,作坊每天要发出100多箱冻米糖,寄往全国各地。随着冬天的临近,许多老顾客已经迫不及待想品尝这独特的家乡甜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