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缓解企业用工缺口——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黄正明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0:56 | 作者:记者 蒋雯 杜倩 通讯员 单贵尧 | 编辑:李冻
(0)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突出解决外地员工回不来的问题,市人力社保局主动担当,建立了返岗护航运作机制,着力破解企业复工“用工难”问题。截至目前,共接回返岗员工13400多人,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6.6%、员工到岗率达76%作出了积极贡献。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黄正明就如何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缓解我市企业用工缺口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实现减、免、缓三项社保费政策。一是减: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今年2月份至6月份、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月份至4月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二是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企业及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确定。三是缓: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

  返工人员的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可以这样申请:1月25日-2月29日期间返东就业的,以企业为单位申报交通费和生活费补贴,申请表可以到市政府网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公示公告中下载,补贴申请截止期限为2020年9月底前。

  企业员工需要办理退休,现在也可以办理。一是国有集体企业和原企业改制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操作步骤是打开本人的微信,点击“发现”中的“小程序”,搜索“东通办取号”,点击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预约平台填写个人信息后预约办理。二是1998年1月1日后参保人员(新人)的退休手续办理实行“零跑直享”,操作步骤是工作人员提前一个月获取到符合退休的参保人员相关信息,并寄送信息确认表。

  黄正明表示,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着重推出以下服务举措。一是搭建网上用工保障平台。通过举办“春风送暖”东阳市2020年网上人才交流大会、“春色满园”复工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等,保障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开通“码”上来东阳——外来人员来东就业快速通道。外来求职人员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码”上来东阳的二维码,填写好个人求职相关信息即可。企业可以登陆“东阳人才网”提交用工需求,或扫描企业招聘二维码,工作人员将通过省、市、区各级网上平台进行企业岗位发布。

  二是深化4省17市劳务合作,拓宽新员工来东就业渠道。2月份我市9个外来员工返岗工作组与17个县市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在当地也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站,初步构建了良好的劳务协作关系。在此基础上,市人力社保局将用足用好奖励和补助等用工保障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吸纳7省14县市的新员工到我市就业,最大限度满足我市企业用工需求。同时积极创新招聘方式,与江西邮政双联动,面向江西省发布我市企业岗位信息,推出“云招聘”服务平台。

  三是组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专家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技术指导和帮扶,切实解决紧缺人才引进、员工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难题。

  四是整理发布助企复工政策汇编,更好地帮助企业快速一站式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用心用情助力企业发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