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访市财政局局长徐育阳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0:59 | 作者:蒋雯 卢玮 通讯员 徐宏刚 | 编辑:李冻
(0)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出台我市财政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应急政策,努力帮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昨日,市财政局局长徐育阳就如何实施财政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该局出台财政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应急政策。对企业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进行的技改投资,按设备投资额给予以 50%至60%的补助;对工业用电价格下调5%,工业用气、用水价格下调 10%;对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企业单位的社会保险费进行阶段性减免;出资1000万元对在我市拍摄的剧组进行困难补助。经测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将达1.05亿元,减免或缓解各类税费达10亿元。

    与此同时,该局努力帮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对列入省以上重点保障企业的再贷款进行50%的财政贴息;出台疫情防控政策性融资担保“十项举措”,涉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担保免收担保费、小微企业担保费由1.2%下降至1%,“三农”担保费由1.5%下降至1%;对全市使用政府转贷资金的企业免收资金使用费;设立200万元的金融专项激励资金,引导金融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建立财政政策兑现专班,推出企业奖补资金“即奖即补”“一次不用跑”等配套措施,确保各类财政政策尽早尽快落到实处。累计提前兑现财政资金1.05亿元,下星期还将提前兑现资金3亿元。积极参与“三服务”机关干部先锋队,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到企业,疫情期间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复工复产问题近300个。

    企业社保减免政策会不会导致社保基金大幅减少,从而影响今年的养老金发放?对此,徐育阳表示,经测算,落实对阶段性企业社会保险减免政策,共计4.17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2.97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减免额约占全年的10%左右,影响总体可控,我们历年滚存结余支付能力处于金华市均上水平,不会影响今年养老金发放问题。

    这次疫情对今年市里的财政收支形势有多大的影响?徐育阳说,今年财税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除了经济下行、经贸摩擦、减税降费等因素外,疫情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全市财政收支受到阶段性的冲击。目前,以影视旅游、电影院线为代表的线下服务业基本停滞;工业生产在用工、订单、库存、生产、运输等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税收贡献不高,比如,在全市工业企业税收总额中占比1/5的磁性产业,复工复产相对较早,春节以来,缴税同比下降近40%;建筑业短期受物流、人流影响较大,但随着未来对基建投资的加大,重大项目陆续上马,不会造成长期影响;房地产交易由于需求后延,暂时低迷,随着疫情被控制,预计市场会逐渐复苏。为了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我市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帮扶企业共渡难关,同时,也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总体看,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生产逐步恢复,全市财政能够实现平稳运行。

    疫情会对接下来的财政支出造成一些影响,但总体可控,在确保全年收支平衡的前提下,财政支出不会出现明显减少的现象。接下来,市财政局将积极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从收入端和支出端共同发力,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一是加强预期管理。加强与税务、人劳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科学预测新政策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影响。二是挖潜非税收入。加强与纪委、公检法等执法办案部门的合作,加快存量案件涉案财物处置进度,争取新增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主动权,充实地方财力。三是向上争取资金。及时跟踪了解上级疫情扶持政策及资金分配动向,做好项目申报及资金争取工作,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目前已争取一般政府债券5亿元,专项债券11.5亿元,重点保障交通、教育等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四是及时调整预算。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市部门公务经费一律压缩5%,非重点支出、非刚性支出压减10%以上,挤出财力重点保障疫情防控需求。五是集中财力办事。按照轻重缓急,重新调整部门项目预算资金,该暂停的暂停,需延缓的延缓,应取消的取消,整合资金优先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及企业帮扶支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