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糯米面塑——清明羊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1:06 | 作者:记者 杜倩 | 编辑:李冻
(0)

     时值清明,家住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社区八十多岁的李立忠夫妇午饭后在家忙着做清明祭祖用品“清明羊”。

  “我们一天要做两百多只清明羊,”李立忠的老伴儿吴友仙告诉记者,“每年快到清明的这些天,街坊领居、隔壁村的人都找我们来买的。”

  李立忠老人做“清明羊”的手艺传自曾祖父,他已经是第四代传人。在李立忠家的厨房里有一张长两米宽一米的案板。临近清明的五六天,每天午饭后,案板一铺,老夫妻俩便烧上炉灶在厨房忙活开,称四斤糯米面,分成四份,其中三份分别上红、黄、蓝三色,四份分开揉成面团,上馒头屉子蒸熟。半个小时后,糍实的四色糯米面团便出屉子了。

  只见李立忠把四个面团一一摆放在案板上,用一块油布盖上,“盖上布,糯米面团就不会发干了。”李立忠一边说着,一边又拿来切面的菜刀、剪刀和一小杯采油放在案板上。

  准备好工具,李立忠夫妇便围坐在案板前开始制作“清明羊”。

IMG_20200402_12462823.jpg

  “我家老头力气大,揉面、掐面的活儿都交给他。”吴友仙笑着说,看着李立忠把切下四块不同大小的面团,分开在案板上搓成条状,白色的面团大些是红、黄、蓝三色面团的两倍。搓成差不多长度后,老人将三色面团放在白色面团上面,轻轻搓揉,使得四色紧挨在一起,搓揉均匀后,将长条的面团用手掐段,每段3厘米左右。李立忠老人手法娴熟,掐段均匀。

  紧接着,老伴儿吴友仙参与进来,她一手拿起掐好的小面团,一手用大拇指和食指给面团捏出一个小尾巴,然后又递还给李立忠。李立忠拿起剪刀剪了三刀,快速剪出了四只脚,将后肢折弯,“这是让清明羊坐下来,祭祖的羊羔要乖乖坐着。”解释着,李立忠又递给老伴儿吴友仙做羊羔的头。

  一搓一揉,一压一捏,一只只灵巧的彩色“清明羊”就出现在李立忠夫妇的巧手之下。

  据了解,“清明羊”是一种以羊羔为造型的民间面食祭祖用品,在东阳地区民间流行广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