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40年如一日,丈夫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1:11 | 作者:记者 黄保平 杜倩 通讯员 毛颖莹 | 编辑:李冻
(0)

妻子瘫痪在床数十载,丈夫精心伺候不离不弃,被村里传为美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画水镇许宅村旧厅自然村,采访了这个感人的故事。

走进旧厅自然村,记者打探许基兴这个人时,村民许祖德立即热情地说:“我知道,我知道,我陪你们去他家。他这个人太好了,这么多年照顾他妻子,没有一句怨言,我们村和相邻的村都家户喻晓。”

走到许基兴家时,许基兴不在,他的妻子陈月卿躺在床上,她告诉记者,丈夫出门干活去了,中午会回来送饭。

说起丈夫,陈月卿的笑容荡漾开来:“我自己不会动,丈夫天天给我洗脸、刷牙,穿衣服,就一直这样照顾我 。”

陈月卿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无法动弹,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像穿衣、洗脸等事都得由丈夫帮忙完成。如今,许基兴照顾妻子已经整整40年。

陈月卿今年68岁,和丈夫同岁,育有一儿一女。1980年,陈月卿生下女儿不久,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随着病情日益加重,她不会走路,失去了自理能力。

陈月卿刚患病时,许基兴远在辽宁做木工,得知妻子的状况,他做完手头的活赶了回来,并带着她去杭州、金华等地看病,但那时医疗条件没有那么好,妻子的病收效甚微。

陈月卿病情严重后,手指和膝关节变形,无法下地走路了。为了照顾妻子,许基兴不敢去远的地方干活,就在家附近找活干。

有一年,陈月卿发烧住院,医生说,陈月卿蛋白比较低,需要补充蛋白质。尽管当时的生活条件并不好,但许基兴还是省吃俭用,给妻子每天早上煮一个鸡蛋,只要有点好吃的菜,也都往她的碗里夹。他对妻子的爱,在生活的点滴里……

IMG_20200519_114908_副本.jpg

中午11点10分,陈月卿听到院子外面的声音,告诉记者许基兴回来了。正说着,许基兴停好电动车,端着一盒饭走了进来。

得知记者的采访来意,许基兴朴实地说:“以前就有记者要来采访,我都委婉拒绝了,照顾妻子,本来就是我的本分。”

许基兴的姐姐在厨房做了两个菜,一盘花菜,一盘黄豆排骨。吃饭时,许基兴把黄豆排骨这盘菜推到妻子的面前……

IMG_20200519_114150_副本.jpg

“当年,我和妻子刚结婚不久,我就外出做工了,家里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人,我觉得挺亏欠她的。”许基兴说,为了给妻子充营养,他每天“逼”着她喝一杯牛奶,但陈月卿总说喝不惯。后来他才知道,不是妻子不喜欢喝,而是妻子心疼他在外面干活辛苦,自己舍不得喝,想把牛奶留给他喝。

“现在条件好了,妻子每天都喝会喝一杯牛奶,体质也比过去好一点。”许基兴说,现在,他在家附近做木工活,骑车就5分钟距离。别人每天干活9小时,而他每天干活8个半小时,比别人少拿点钱,这是他提前和老板说好的,因为他要照顾妻子。

许基兴每天早上7点上班,到了9点就赶回来带妻子上厕所,下午3点再跑回来一次。每天中午,许基兴在干活的厂里蒸了米饭带回来,再简单炒个菜,和妻子一起吃。

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照顾妻子,许基兴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满满的,他说,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每次回来都劝他年纪大了,不要再出去干活了,但他还是悄悄瞒着儿女出来做木工活,因为家里刚造了房子,花了积蓄,而他现在身体还算硬朗。

中午11点50分,许基兴赶着要上班,他将妻子抱上轮骑,去了洗手间。回来后,许基兴就装了一壶热水,放在桌子上,并用一块枕巾将水壶包了起来。他说,妻子的胃不好,不能喝凉水,包块枕巾可以保温。

许基兴骑着电动车上班去了,陈月卿由衷地说:“这么多年,不是一天两天,丈夫一直这样照顾我,从来没有厌烦过,如果不是他,我可能早就不在世上了,他对我的好说也说不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