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基层治理大会战中彰显法院担当 ——访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贺利平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37 | 作者:吴嘉沁 杜倩 虞天浩 | 编辑:杜倩
(0)

  “‘五大会战’打响以来,市人民法院以我必尽责的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发挥好司法能动作用,在基层治理大会战中贡献法院力量。”8日,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贺利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那么如何在基层治理大会战中贡献法院力量?贺利平表示,在诉前阶段,市人民法院将矛盾纠纷化解融入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推动将“万人成讼率”“重点案件化解率”等指标纳入平安考核体系,助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构建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行业协会组织调解、法院参与业务指导的非诉纠纷化解机制,先后成立交通事故、物业、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实现该类纠纷一站式化解。

  其中,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自今年5月12日试运行以来,共调解成功金融纠纷案件21件,调解成功金额1226万余元,成效显著。为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通过庭村结对、派驻社区法官、设立便民服务点等方式,帮助基层组织化解纠纷、吸附矛盾,2019年以来各法庭辖区发生的非正常死亡纠纷60件,经法庭提前介入指导调解,均未进入诉讼程序。

  在诉中阶段,市人民法院重视调解作用,注重案件的实质性化解,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71.18%。加强裁判文书的释法说理,开展案件的判后答疑工作,提高群众对裁判结果的认可度,案件的服判息诉率达90.85%。狠抓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既确保案件得到公正裁判,又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快速有效的化解。

  在案件执行阶段,考虑到疫情影响,市人民法院坚持文明善意的执行理念,对企业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助力打赢经济发展总体战。在执行工作中加大调解力度,正向激励当事人主动履行,增强办案的社会效果。对恶意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坚决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与市政府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府院联席会议机制,着重推进有重大影响的企业破产、群体性商品房预售合同、闲置工业土地处置等三类重大案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市法院正在组建‘送法进企’宣讲团,深入基层收集企业碰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制作经典课程,由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主动下沉至各乡镇、重点企业授课,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贺利平表示,下一步,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基层治理大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