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提升治理能力 夯实发展基础——访市信访局局长费航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1:15 | 作者:陈勇 卢玮 | 编辑:卢玮
(0)

 

  6月11日上午8点,当记者见到市信访局局长费航时,他刚从市行政中心“空跑一趟”回到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群众反映问题的情况大多在上班时段。”因此,他坚持每天早一个小时来单位,到市行政中心“值守”,看到有上访群众,逐个询问,了解情况,帮助解决。而如今,随着“最多访一次”活动的开展,“空跑”已成常态。

  “最多访一次”专项行动是全力打好基层治理大会战“六大行动”之一。作为职能部门,市信访局即刻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开展“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深化最多访一次”活动,压实基层信访基础,完善信访体制机制,狠抓治理平台建设,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

  在压实基层信访基础方面,市信访局坚持注重实效,建立通报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倒查机制等,每天向镇乡街道和部门通报信访发生及化解情况,以通报的形式倒逼基层强化督办化解,提高化解实效。

  在完善信访体制机制方面,市信访局坚持标本兼治,出台了《初信初防办理化解工作制度》等,指导镇乡街道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便民利民流程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要求,保障办理质量,提升化解成效。同时,以制度建设规范提升镇、村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从源头降低信访事项的发生。

  在狠抓治理平台建设方面,市信访局着力深化“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建强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不断探索相关机制建设和制度完善,更大程度回应群众诉求,确保“一揽子调处”,真正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与此同时,积极推动镇乡街道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完善就地解决矛盾纠纷机制,健全矛盾纠纷随接随处机制,切实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今年以来,我市信访形势总体较好,各项走访指标下降幅度较大。”费航说,“最多访一次”开展以来,我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访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政氛围,大大降低了信访事项的发生,群众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下一步,市信访局将持续加强在初信初防化解、信访积案攻坚等方面下功夫,和各个部门和镇乡街道一起,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打赢基层治理大会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