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消除火灾隐患 畅通生命通道——访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斌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40 | 作者:吕晶晶 胡雪飞 | 编辑:吴波
(0)

  “自我市召开‘五大会战’推进会以来,市消防救援大队紧密围绕基层治理大会战指挥部工作部署,着力开展基层公共安全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出租房、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取得了一定的实效。”6月11日,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斌表示。

  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住建部门开展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整治,邀请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专家组,对两个省政府重大火灾隐患挂牌整治单位白云街道紫荆庄园和东阳大厦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同时明确了6个重大火灾隐患问题整改方案,有序推进隐患整改工作。截止目前,东阳大厦已整改完成,正在走验收流程;紫荆庄园整改方案已制定完成。

  此外,大队还陆续开展了城市大型综合体、小微企业、居住出租房、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了一批消防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完成4576家小微企业排查,发现隐患8553处,整改6300处,停产整顿134家,关闭取缔52家。与此同时,还更新了全市6698家小微企业花名册,将小微企业纳入消防监督管理系统,为接入“双随机”检查系统后开展常态化火灾隐患监督检查工作打好基础。

  在“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工作方面,消防救援部门大力开展消防车道整治,重点开展集中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集中清理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查处消防车通道停车占用行为,经过对全市338栋高层建筑的排模,联合住建部门完成消防车道治理128栋。整治期间,对紫荆庄园的消防火灾隐患问题进行了曝光。目前全市商业综合体消防登高面整治已完成,银泰城消防车道全部施划完毕。接下来,消防救援部门将积极推进单位和住宅区的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大队根据我市实际,积极开展各类消防宣传和培训。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科学统筹培训内容。针对行业部门、居住出租房、派出所、企业管理人等7类对象,分步分类别开展每类人群4个小时的消防安全管理培训,因材施教,实行差异化、分批次培训。目前累计培训人数3000余人,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全市18个乡镇街道7类对象的消防安全培训。

  王斌表示,下一步,市消防救援大队按照消防安全要求,将电动自行车行业管理纳纳入消防隐患整治范畴,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关于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有关规定,推动高层住宅小区、企业、商场、医院等停放电动自行车数量较多的区域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预计11月底,市消防救援大队将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高层建筑开展验收工作,目标是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完成100%;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完成90%,点式烟感安装完成90%。同时,将在年底针对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工作清单,联合多部门对乡镇街道开展年度考核验收工作。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