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构筑德育基石 育高品质学生 东阳二中结合四关键词写下发展期许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9:58 | 作者:董莹 卢玮 | 编辑:卢玮
(0)

  又是一年开学季,老生的返校和新生的入学给安静了一个暑期的校园带来了活力。9月2日,在东阳二中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党总支书记、校长卢跃龙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品行高尚的人,一定是有家国情怀的人,一定是有责任担当的人;气质高贵的人,一定是积极向上的人,一定是能主动适应的人;情趣高雅的人,一定是健康生活的人,一定是能自律和会坚持的人。”在开学典礼上,校长卢跃龙对学生们如是说。这也是对日前市委书记给大学新生中提到的“适应、自律、责任、坚持”四个关键词,结合高品质二中办学愿景的解读和期许。

  从“上海私立君毅中学”到“东阳二中”,东阳二中正门两侧的《校史壁画》记载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道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贵优秀的前身基因,奠定了“品质二中”的发展定位。卢跃龙说,高品质是高要求和高目标,但实则离每一位学生都非常近,是从健康生活、精神明亮、勤奋好学、理解包容、强健体魄以及爱家爱校为落点的。三年的高中生活,希望每一个二中学子,都能成为有梦想、会努力、有担当、有情怀的“高品质二中人”。

  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始终是教育第一位。在人才培养方面,东阳二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必备的品格以及关键的能力。其中,关键的能力包括能学会考的能力,要经得起各项的测试,从育分到育人,德育始终摆在前位,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关键点。

  走在校园内,风格统一的建筑中随处可见绿茵,环境优美、氛围静雅,校门外“用自慧教育打造高品质幸福二中”几个大字,彰显着东阳二中办学目标和理念。自主、自觉、自省是“自慧教育”的核心内容,包括提升规划力、提高执行力、提高思考力三个方面,也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学校在高中阶段就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论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在体验中对未来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并为之而努力。

  东阳二中在1996年首创“孝敬课”,以“孝敬教育”为支点的德育创新和道德建设,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还专门编写过“孝敬课”校本教材。近年来,孝敬课的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做出了改变,但是孝敬教育始终是学校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送给父母真诚的祝福和深情的拥抱”“一起出去散步”……节假日期间给学生们布置孝敬作业,学期末开展孝敬标兵评比活动,利用孝敬作业增强互动和交流,创造更多与父母、亲人沟通对话的机会,帮助学生们解决其成长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

  “现在有多名乒乓球特长生,学校请了专业的乒乓球教练,一周开展三次训练。”特色办学、开展扬长教育,东阳二中一直以来都坚持打造“人文高中”,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通过和校外机构合作对特长生常规开展特长课程,帮助有体育、美术、音乐以及编导等特长的学生多元成材,还对特长生进行针对性的文化课辅导。卢跃龙说,要让这些孩子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亮,通过自身所长,走进更高水平的大学,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和未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