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四个关键词写就精彩人生“脚本” 带着叮嘱,巍山高中乘风破浪再起步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17:55 | 作者:孙新萍 陈伟东 杜倩 | 编辑:杜倩
(0)

   

  9月2日晚上,巍山高中校长吴国强与该校今年的高三毕业生陆思闻通了电话,勉励其继续刻苦学习。

  陆思闻的高考成绩名列巍山高中第一名。三年前,她中考时没有考上自己预期的高中,成绩也仅排在巍山高中40名开外。尽管有失落,但陆思闻马上调整心态,积极适应新的环境,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围绕学习目标,凭借自律和坚持,最终以优秀的成绩毕业。

  吴国强说,陆思闻的“逆袭”之路,就是对市委书记傅显明寄语准大学生的四个关键词——“适应、自律、责任、坚持”的践行。

  在9月3日下午举行的巍山高中开学典礼上,这四个关键词得到了专题解读。其实,在高中阶段规划并写就精彩人生的“脚本”,需要学生自身努力,也需要学校创造好环境。

  适应

  9月3日,在巍山高中开学典礼上,台上8位新教师被单独介绍。吴国强说,通过这一仪式,可以增强新老师的归属感,使其更好地适应新岗位、新角色。此外,巍山高中还通过组织新教师提升班、教学基本功大比武、解题能力比赛等,为新教师搭平台,给他们压担子,多管齐下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工作。

  高三4班学生胡佳钰说:“校长在晨训上提醒我们,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考生,令我很有感触。同学们都在积极适应高三学习的新环境、新节奏。”

  自律

  9月2日晚,吴国强和多名学生通了电话,今年高考成绩名列年级第二的胡耘玮也是其中之一。中考时,他在巍山高中排名470多名。为追赶学习,胡耘玮主动向家人提出多留校少回家,因为在学校学习状态更好,有问题可以及时请教老师。

  吴国强说,自律决定成就,自律同样需要“他律”辅助。

  巍山高中向来重视思想教育,每周都要开展晨训,对学生的思想状态进行“纠偏”,提醒学生高中阶段的重点是自律和学习。学校还会采取一些约束措施,强化学生对日常行为规范的认知。

  责任

  某天晚上,巍山高中突然停电,老师吴志敏随即打开手电筒继续批改作业,在旁的老师拍下这一幕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引发许多人的关注和点赞。吴国强说,真正把责任放心中的人,成绩永远不会差。

  吴国强说,巍山高中老师重视引导学生担起责任、设立目标(如考什么大学),再分解成小目标,制订计划,一个个突破。该校还通过高一学生走进巍山屏、高二学生走进古渊头、高三学生走进虎鹿蔡宅等活动,引导学生心怀社会。

  坚持

  有一次,一名老师帮学生讲题,效果欠佳。吴国强提醒,可以尝试多种方法帮学生解困。“长跑时,只要撑过一个临界点,就会进入一个好状态。成长也一样,若在困难面前退缩,或将永远止步不前。”

  为此,学校积极为老师创造环境。2019年,巍山乡贤捐资1.08亿元成立巍山教育发展基金,激励巍山师生追求卓越;巍山高中也设置各类奖项,不但奖励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也为教龄超30年、在巍山高中工作15年的老师颁孺牛奖,为普通后勤岗位的工作人员发绿叶奖,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