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手提塑料袋到肩背登山包 陈巍巍:于细微之处见物质精神双“小康”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9:56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近日,爱好户外运动的陈巍巍背上登山包,带着登山杖来到东岘峰,开始徒步登山,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健身带来的乐趣。

  陈巍巍今年47岁,来自东阳江镇,是一名资深驴友。目前,他在城东街道斯村办了一家名为“梦成橱柜”的企业,专门从事橱柜生意。

  聊起户外运动,陈巍巍说,自己最初的目的是强身健体。10多年前,他爱上徒步旅行,常带着儿子一起登山。儿子从小就有军营梦,陈巍巍希望通过锻炼,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这是当兵的首要条件。

  从小在东阳江镇长大的陈巍巍,喜欢到镇西的紫阳山和磐安县的金鸡岩登山。“那时,我们的装备都很简单,舍不得买登山杖,就随便在山上捡一根树棍当登山工具。”陈巍巍说,下山的坡度陡,用树棍其实不安全,易折断而且费力气,“有一次,一个同伴的树棍折断了,他因此摔伤了。”

  陈巍巍回忆,过去登山的人不多,驴友走的道也少,山上荆棘丛生,不带防护用品很容易受伤。那时大家环保意识都不强,总有人在山上乱丢垃圾。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改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陈巍巍买了许多户外装备,如登山包、登山杖、对讲机等。陈巍巍介绍,登山包是驴友的必需品,除了能装食物、饮品、速干衣裤外,还能塞进急救药品和野炊用具等,用处很大。

  “以前,拿着塑料袋就去登山了,一路上手拎着生疼,起不到健身的目的,反而受累。”陈巍巍说,现在条件好了,驴友们都有登山包,不仅减负减压,而且还能起到保护身体的作用,非常实用。陈巍巍还向记者展示了随身带的救急包。这只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有消毒药水、小剪刀、纱布及防暑药品等。“为了自身安全,驴友通常都会多添一些必要的装备。”

  如今,全民健身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陈巍巍感觉变化最大的是,山道随着登山的人变多而多了起来,这是因为带着工具的驴友登山时看到带刺的荆棘就顺手割掉,留出一条道来,方便大家行走。山上也很少再看到乱丢垃圾的现象,这是因为大家的文明素质在提升。每到一处,驴友就会将自己的垃圾甚至别人的垃圾带走。

  “闲暇时,走在青山绿水间,陶冶情操也锻炼了身体。”陈巍巍说,现在户外环境越来越美丽,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东阳文明的力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