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与农业结缘半生 生活事业双丰收 周德松:在百亩果园里实现创业梦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1:44 | 作者:吕晶晶 杜倩 | 编辑:杜倩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兜兜转转与农业结缘半生,年近六旬,松菊农场的负责人周德松依然对农业保有一颗热忱之心。他说,十多年来,看着一棵棵果树长大,就像亲手养大的孩子。而自己也在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中,收获了丰收的喜悦和富足的生活。

  1982年,周德松从金华农机化学校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湖溪镇当了一名乡镇公务员。捧上了人人称羡的铁饭碗,年轻的周德松却并不满足。“学农业出身,自己也一直对农业感兴趣,所以就想出去试试,看自己行不行。”1990年,周德松辞职下海,回到老家种起了葡萄。“那时候整个东阳也没人种葡萄,我跑了很多地方才找到葡萄种苗,那几年,葡萄在东阳还算稀罕水果,种葡萄也挺赚钱。”遗憾的是,受制于当时的土地政策,周德松无法承包更多的土地,未形成规模化种植,几年后,他不得不放弃葡萄种植。

  随后十多年,周德松投身工业,赶上了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好时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然而,心里的农业梦始终没有放下。

  2006年,他从新闻上看到特种养殖市场潜力大,于是动起了养孔雀的念头。他专程到北京花了10多万元买了120只孔雀,在横店开了一家桃花源农庄,专门养殖孔雀、珍珠鸡等,又顺势开出了农家乐、垂钓中心,并在山坳里种下了果树。“在山上种果树,果子的收成看天吃饭,我就想,如果有块开阔的场地进行规模化大棚种植就好了。”周德松说。机会很快就来了,2010年,他从农民信箱了解到,李宅社区塘西村附近良种场有一块约60亩的土地可供出租。经过一番考察,周德松决定租下这块地,开办一家以柑橘类水果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

  今年,松菊农场走到了第十个年头,种植面积从当初的60余亩扩展到了200余亩,有了土地,周德松也有了发挥之地,这些年他跑遍全国各地,利用农校同学资源收集了20余种优质的水果品种,其中包括红美人、春香柚、丑八怪、红心火龙果、白枇杷等。“这些水果里,有不少是我最早引入东阳的,水果种植投入大不说,还要时刻保持市场领先的位置,因为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种出更好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果子,才能从市场中占得先机。”周德松说,“我的理念是,果子种出来,大小颜值是其次,好吃才是第一位。”

  如今,这些水果陆续都有了好收成,像去年40多亩的红美人产出了四五万斤果子,市场价卖到了每斤20元,农场里的红美人仅靠游客上门采摘就已经销售一空。再过一个月,农场的各类柑橘陆续成熟,一年的辛苦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周德松笑着说:“多年辛苦,终于让全家人都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