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好生活 诗书为伴 吴超:阅读方式变化折射生活变迁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9:53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都说‘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可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受条件所限,并没有很多书可以阅读。”市建澜小学教师吴超说,除了教科书之外,最多的是那些来自各种集市上的小人书、连环画、故事会,甚至是某家八仙桌下的“垫脚石”。

  吴超笔名南寻,今年28岁,出生在农村的他,对农村有着许多删不去的记忆。

  “在仅有几十户农户的村子里,想要找一家书店,那是不可能的,如果要买一本书,还得乘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市区,再近点,也得到十里外的小镇。”吴超说,所以当时对拥有图书的小朋友是很羡慕的。

  转眼到了初中,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吴超进了吴宁一中学习。就在学校不远处,有市图书馆,一到周末,他常会整日泡在图书馆看书。那时,图书馆为了有效管理,需要借阅证才能进入阅读,而吴超那时还没有办理过身份证,为了省下那100元的保证金,他每次只能花两毛钱,在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里度过一个下午。

  正是这两毛钱换来的阅读时间,让吴超享受了阅读的快乐:浩瀚无限的宇宙、奇思妙想的神话、脑洞大开的故事……这一切在他心里埋下了文学的种子。

  初一时,吴超用零花钱在新华书店买到一本汪国真诗集。随着阅读积累,对于诗歌的喜爱愈加浓厚,他尝试在一家刊物投稿,竟然发表了,于是写诗的热情更加高涨。此后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坚持用诗歌记录生活,这一坚持,便是15年。

  “从农村到城市,从破烂的小人书到崭新书籍,我用诗歌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变化和幸福生活。”吴超说,“一路走来,催我奋进的是那颗怀有诗意的心。现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更喜欢把自己的所读所感传授给孩子,让他们也学会用一种诗意去发现世界、探索世界。

  相比以往的文字记载,现在的吴超更喜欢把文字书写在网络里,分享给喜欢阅读的人。2018年,吴超整理了学生时期与近年的诗作,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请告诉他们,我自南寻来》,同时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南寻”恢复更新,主要发表杂文、诗歌、小说、散文等。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组织,并组织读书会活动。

  时代在更迭,文学在发展。吴超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有条件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更要去发现、去创造更美好的文学作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