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东白汉风”展示华美 郭俊:汉服秀出幸福生活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9:59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9月16日早上,微风细雨中,学士大桥旁的江滨景观带秋意轻扬。第三高级中学的语文老师郭俊,身穿一袭橘色宋制汉服,搭配一支古色古香的发簪,手握一把古扇,仙气飘飘地行走在东阳江畔的美景中……

  郭俊今年34岁,城东街道人,从小就喜欢古装的她,因为喜欢传统文化而爱上汉服。2010年,郭俊认识了几位志趣相投的汉服爱好者,并加入了“东白汉风”社团。

  “当时,我们这个团体只有十几个人,大多是学生,经济能力有限,想要买一件自己喜欢的汉服或发饰,还是比较奢侈的。”郭俊说,那时,汉服店不多,大家聚会的时候穿得较多的就是汉代曲裾。

  后来,郭俊花几百元买了一套自己中意的汉服,闲暇之余,便约上几个汉服爱好者一起,找一处清静之所,爬山、游玩,或去张府前巷等古色古香的场合聚会。“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大家在这种“穿越感”中体验到了快乐。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传播汉服文化氛围逐渐浓厚,越来越多的汉服爱好者相聚在了一起。到2016年,“东白汉风”社团的成员已经从过去的十几人增加到上百人。

  “以前,为了省钱我都穿价值几百元的汉服,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后,我就尝试买几套高端汉服。”郭俊说,现在,汉服款式很丰富,有唐制、宋制、明制等,满足了汉服爱好者的需求。

  “生活水准提高也体现了消费升级,在以前,我们对配饰的要求并不高,而现在,我们对汉服的形制和品质也越来越讲究。”郭俊说,比如汉服的形制、花纹、色彩和现代珠宝镶嵌技艺、烫花以及细工造花工艺,就很受追捧。相对之前较为普通的汉代曲裾就很少有人穿了,而随着一些古装影视剧的热播,穿汉服逐渐成为年轻人的一种风潮。

  如今,随着物质生活富裕起来,人们对精神和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郭俊说,闲暇之余,她就会和汉服爱好者学习古琴、汉舞、茶艺,而如今的活动场地也越来越多,有茶艺馆、舞蹈室、书画院等,更好地满足了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