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今年香榧量翻倍价下降,今后5年每年约增产20%
三单乡榧农遇见“丰收的烦恼”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17:56 | 作者:首席记者 孙新萍 通讯员 金芷羽 视频记者 杜倩 | 编辑:杜倩
(0)

     近日,记者走进三单乡前田村,全村弥漫着浓浓香榧青果味,打开农户家门,就见铺一地的香榧青果、“脱蒲”后的香榧果。

  正是香榧飘香时,三单乡榧农遇见“丰收的烦恼”,产量倍增价位倍减。三单乡现有香榧11635亩,2006年始大量种植香榧,这几年陆续挂果投产,今年六七千亩香榧挂果,总产量60万斤左右,去年32万斤,预计今后5年每年约增产20%左右。

  【量增价降消耗多】

  画面一:走进榧农单道成家,有空间的地上全铺着青果。他说,去年1万斤,今年2万多斤,明年会更多。

  从走访看,三单乡榧农多有今年香榧较去年翻倍增量。香榧要10多年投产。网格员曹婷婷说,前田村之前有一些老榧树,2002年始每年都有种不少量,至今最多香榧基地1000多亩,稍多点农户也有十几亩。

  画面二:17日,前田村综合楼广场有2位诸暨收购商、新祠堂有4位巍山收购商,5元一斤青果。曹婷婷说,晴天一般都有人来收,有来自诸暨、黄里、巍山、西垣等地,就是价位太低。

  经销大户单万荣说,今年青果收购初价8元一斤维持五六天,后来7元、6元各坚持一两天,就降到5元,甚至更低。前年最高时20元、19元一斤,最后15元左右;去年最高16元,最后降到9元、8元;今年最高8元,直落至5元。

  今年收购价让榧农心里有些“慌”,在上上周六,中村村,一位诸暨收购商一天收了6万斤不想收了,很多榧农围着不让他走。

  画面三:采访时,遇到一位刚从山上挑青果下来的老农,他说,现在是裂一个摘一个。

  三单乡香榧白露节气前后开摘。曹婷婷说,往年10天左右摘果完成,多是一次性全摘;今年摘了半个多月,裂一个摘一个选择性摘已摘了好几轮。收购商要求裂开,保证质量、减少后续工作量。榧农为此消耗多起来。

  曹婷婷说,一人一天多时摘200斤左右。香榧较多的农户都会请人工,摘一天150元,老榧树300元,摘果风险大。

  市林业局林业产业科科长俞罡雷说,今年香榧价格下降主要两个原因,其一全市香榧增量明显,我市2006年始增加香榧种植,三单、虎鹿、巍山、东阳江、佐村等,到现在都开始陆续挂果,未来几年增量会持续;其二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经销大户不确定感增强,有市场担忧,有可能会减少香榧收购量、储备量。


  【你一招我一招来破题】

  画面一:16日走进三单乡政府,乡党委书记郭旭军、经销大户单万荣正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东阳巍山支行行长王晓敏在交流香榧丰产一事,计划把香榧投放到建行“善融商务”平台销售。这一平台类似淘宝平台,经实地考察确保产品质量前提下,免费进入平台帮其推销,还会以补贴消费者消费等方式促进消费。

  大家在进一步交流中提出多种解法:提升榧农自身应对主动性和能力,增强“好香榧”效益观,通过培训等增加榧农各制榧环节技能,实现青果到香榧子销售能力;提升经销大户开拓精神,推出香榧干果及香榧酒、香榧油、香榧饼干等衍生产品,同时形成一条龙平台,提供榧农炒制香榧等服务,延展更多市场,打开更大空间;呼吁年轻人加入,更好适应新时代脚步,从传统生产销售中破茧而出;通过建筑、红木等业界乡贤更好推介家乡农产品……

  画面二:走进榧农单仙姣家,三人正在为青果剥皮。单仙姣前年始自产自销,也会收其他榧农青果,经微信群吆喝、熟人带熟人及品质保证,市场有了开拓。她说,5斤青果炒制1斤香榧子,去年销掉三四百斤,每斤90至100元,今年已有老客户来问,但价位还不明朗。

  榧农黄罗光家,一家三口正用机器给青果剥皮。她说,20多亩家庭农场50%香榧投产,去年3000斤今年7000斤。自已有营业执照、黄裴岭商标,儿子单仁刚开始做淘宝,市场在进一步开拓。单仁刚说,网络经营需要精力、能力,自己有待提升。

  曹婷婷说自己有想过在网络上打开一个窗口。香榧量越来越多,村民非常需要这样的销售平台。香榧从摘、剥、堆沤、洗晒、炒制等到推向市场需一个月左右时间,销售时间主要在10月至过年这3个月。从采访看,自己有一条龙能力面对香榧量增心安一些。

  画面三:俞罡雷说,全市现有六七个香榧炒制点,市林业局正力争10月份完成一个加工点建设,满足榧农炒制需求。

  现在,全市有四五十个香榧品牌,国家级香榧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国家级农业示范香榧合作社1家,省级2家,浙江名牌4个,金华著名商标6个,我市香榧销售是有一定实力和能力的。市林业局积极为榧农构建良好创牌环境,增强经销能力,争创香榧龙头企业,带领香榧企业走出去参展,提升知名度,打开更多市场空间。


  16日采访时,单万荣上山花了一两个小时从第一年开摘的2米左右高的香榧树摘下来30斤香榧。他说,未来几年这样挂果的新榧树会越来越多,这是接下来要认真面对去解的一道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