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牛肉经营户王瑞方:日子好了,牛肉销量也水涨船高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1:42 | 作者:记者 吕晶晶 杜倩 | 编辑:杜倩
(0)

     “老板,给我称两斤牛血、牛肺,我要做个牛肺汤,再来点牛肝,我家老头子爱喝点酒,牛肝下酒正香。”9月22日下午2点半,从东阳赶来的陆女士拎着一个高压锅走进画溪五村的王瑞方牛肉店,熟门熟路地将高压锅放到煮牛肉的大锅旁,等着王瑞方的小儿子王云亮用大勺往高压锅内装牛汁汤,自己则进屋到架子上挑选起了牛杂和牛肉。

  都说黄田畈牛肉出名,最出名的牛肉却在画溪。今年70岁的王瑞方从小就开始养牛,20多岁的时候成为了养牛户,家中养着十多头牛。30年前,为了多补贴点家用,王瑞方尝试自己杀牛卖肉。没想到,这一做就做了30余年,画溪王家的牛肉也由此声名远播。

  王家的牛肉铺每年只开半年,每年农历7月底8月初开售,到次年农历2月就停售。眼下,天气渐凉,上门取牛汁汤、买牛肉的人也多了起来。下午2点过后,陆续有人端着高压锅、汤锅等各种锅具往牛肉铺走来,排着队把锅放到灶台周边的空位上。这是多年来王家和邻居们形成的默契。每天上午杀完牛后,牛骨和牛肚、牛心、牛肝、牛胃、牛肺等牛的内脏一起下到大锅内熬煮,从上午9点熬至下午3点左右,熬足6个小时后,一锅浮着牛油的香气四溢的牛汁汤就熬成了。每天熬出的这些汤会免费分送给邻里,只要带上容器,王家都会大方地赠送。

  论起免费送汤的初衷,王瑞方说:“杀牛、煮汤、卖肉我们已经忙不过来了,牛汁汤虽然是做牛杂汤的好材料,但是如果不送邻里,也只能倒掉,太可惜。而且牛汁汤虽然免费,但是上门的客人多少也会买点牛肉牛杂带回去,大家也不太好意思白占便宜。”靠着这免费的牛汁汤,王家的牛肉铺客似云来,吸引了省内许多回头客光顾。

  牛肉好吃,牛杂汤鲜美,这种微妙的好吃吸引了客似云来。但王云亮说,自己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吃?如果一定要追究原因,可能是因为牛选的好。王云亮的父亲王瑞方养了一辈子牛,对牛很有感情,至今家里还养着几头牛。王云亮说,父亲对牛很痴迷,让他出门旅游他不肯去,如果叫他出门看牛,他抬脚就走。自家售卖的牛肉,也是他每隔两三天就去金华屠宰场买的,他只选3到5岁的黄牛肉,相比水牛,肉质会更好。而且即使是买回来的黄牛一般也先养一段时间才会送去宰杀。

  30年间,牛肉的价格一直随着市场走高。但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以及人们对健身养生需求的增加,牛肉的销量却一直稳步上升。如今,王家的牛肉铺每天都要卖掉一头牛,遇上婚丧嫁娶或者过节的日子,销量常常翻倍。

  这两年,王瑞方年纪大了,儿子王云亮接班了牛肉铺。十几年来,王云亮也曾涉足建材、车辆运输等行业,但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决定接下父母的担子,将牛肉铺继续好好经营下去。“靠着卖牛肉,我们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头两年在东阳城区也买了房。这份父亲手上传下的事业,我也会好好做下去。”王云亮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