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医28年,感受多重幸福 韦利红:做医生是值得追求的选择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04 | 作者:蒋雯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医生,我这个手腕不能动了,您帮忙看下。”“医生,我从2米多高的地方摔下来,脚后跟疼得厉害,您看看怎么办?”近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见到骨科主任医师韦利红时,他正在给病人看病,不得空闲。

  韦利红,1970年出生,六石街道人。1992年,他在浙江中医学院(现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骨伤专业毕业后,来到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当时,基层的医疗条件比较差,缺乏器械、设备;网络不发达,医生想要翻看医学文献资料,只能去大城市图书馆。因此,基层的医疗水平有限,很多骨科手术无法开展。

  为更好地救治骨伤患者,韦利红努力创造条件,自制了测深器、六角起子、清创台等设备,并争取资金采购新的医疗设备;他还经常翻看医学著作、文献资料,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在他的努力下,四肢骨折、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手术都在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起来。

  2006年1月,韦利红被调到市人民医院骨科。到市区医院后,他没有丝毫放松,依然努力学习和思考。在接诊到疑难病例时,他会反复琢磨,制定诊疗方案,在心里预演手术过程,当整场手术做下来,比预期结果还好时,他的满足感便会油然而生。他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在手机相册里存开会资料、病人术中照片。“存这些内容,一是便于自己总结提升,二是便于做好病人的管理和随访,三是便于用资料与同行交流沟通,大家共同进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每一台手术都做成精品。”韦利红说。

  醉心于工作的韦利红每天都很忙,有时候一天要做10多台手术,忙到凌晨才回家。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说“很幸福”。

  韦利红说,从医28年,他感受到了多重幸福。一是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从以前设备的缺乏到现在高精度设备的普及,从以前查找文献很不方便到现在信息化、智能化医疗建设。二是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就医观念的改变。以前,群众有些小伤小痛都舍不得花钱看病,选择熬着,即使来了医院,也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结果病人骨折移位、畸形愈合率很高。现在,老百姓过上了好生活,又有医保的支持,他们有病痛就会来医院治疗,对手术的接受度也很高,经治疗后,提高了生活质量。三是医务工作者的待遇越来越好,刚参加工作时他攒了五年的工资,还不够买一辆摩托车,现在他已经买了轿车,还住上了城里的房子。

  对于韦利红的想法,同样从医的妻子陈芳珠很是认同。“从医有辛苦,也有乐趣。说起来,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医务人员大家庭,我和我丈夫,还有我的爸爸、爷爷、伯伯都是学医的。今年,我大女儿也考上了温州医科大学中药学专业,未来也会成为一名医生。”陈芳珠笑着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