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机械化加工 品牌化销售 沉浸式旅游
探寻西垣香榧产业 “真香”之源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13 | 作者:文\首席记者孙新萍 图片、视频\杜倩 | 编辑:杜倩
(0)

     相较去年,我市今年香榧量增加可观。10日,市林业局林业产业科科长俞罡雷说,我市有50亩以上规模香榧基地50多个,今年多是翻倍产量,有多个基地翻好几番。而随着早些年种下的香榧树这些年陆续产果,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香榧产量会继续放大。 


  面对香榧增量的事实和态势,如何面对和解好这一道题?带着这个问题,9月29日,记者走进我市香榧最先发展起来的虎鹿镇西垣村,它今年情况如何?对新情况有什么一些思考和行动?


  【丰产】


  我们刚开进西垣入村口,刘玉兰来搭车,说起香榧,叹道,今年量太大,去年5000多斤,今年1万多斤,家里没地堆了。


  路上遇到骑着电动车载着刚摘青果的刘锡明,他说,往年基本一周摘完,今年榧太多,摘了半个多月,还有,产量翻几倍,去年1000斤左右,今年4000多斤。


  西垣村很长,一直往山上延伸,沿途看到村民都在摆弄香榧,随机问了十几户,都是翻倍产量。四周随处可见新老香榧树,老榧树下挂着一张网,刘玉兰说,来不及摘,成熟开裂的香榧自然掉落网中,然后收集。


  村委会主任刘旭平说,今年西垣村西垣香榧产量较去年最起码翻一番,估计香榧青果240万斤左右,新榧树产果量比老榧树还要大。西垣现有百年以上老榧树7000多棵,经估量,平均分到西垣400多农户,20年一轮。


  西垣环境优越,很适宜香榧种植,香榧品质佳,品种资源丰富,随着香榧特色产业发展的推动,给村民带来丰厚回报,也激发村民培育新一代香榧树的积极性。刘旭平说,2000年开始,你种我种,越种越多,现在,交通方便一点的地方都种有香榧,加上农家肥、良好管理,长得快,产量好。



  【能力】


  刘志英一家正用机器洗榧子、晒榧子。他说,机器一天能洗数千斤榧子,早先一担担挑到溪里洗。其不远处一农户家正用机器为青果脱蒲,一天可脱蒲四五千斤。西垣香榧机械化已普及。


  西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推动香榧特色产业发展,至今形成并厚实了发展环境基础,有了种植、管理、采摘、堆沤、脱蒲、洗晒、炒制、销售等“一条龙”能力。刘旭平说,村里20多岁的年轻人也对每一个环节都懂都会做。


  记者采访的十几户村民都有相对稳定而成熟的自产自销模式,有开店、网络销售,也有在自己工作领域如建筑或通过亲朋好友走出销路。并逐渐出现专业化,西垣现有十几个香榧加工炒制点,这个时候,很多外地香榧会入村炒制;也有专门收购香榧批发香榧的、专门走市场做品牌的经销大户……


  刘滕姣家门口满满晒着榧子,屋里也全是榧子。她说,楼上都是,还借了其他农户房子堆沤,是儿子从外村一香榧基地里收购来的,香榧炒制好后,送到经销大户那里销售,已做了5年,有质量有口碑。


  西垣香榧发展不断寻求突破,品种资源丰富,各环节技术厚实,市场深入拓展,至今有东白山、西湾、岭顶等10多个香榧品牌商标,西湾香榧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 ,还有多人联合经营的榧老大合作社、进入上海大超市销售的云峰等,还开展了古香榧树青果认购,其中1200多岁的榧皇以溢价300%被认养,被中新网、中农网 刊发,打响了东白高端产品品牌。


  【危机】


  在西垣古树公园游步道上,遇到正上山摘榧的刘正浩夫妇,他说,自家香榧量去年4000斤,今年10000斤。一位诸暨人对他说,家里已收了15万斤香榧。今年每个地方香榧量都在增加,未来量会更大,这个事实还是要看清的,也要思考怎么去面对这一个新情况。


  刘旭平说,今年村民明显有危机感。记者采访时,发现西垣村民有对市场的敏感性和应对危机的灵活主动性。刘锡明种有近百棵榧树,两三年后将逐渐产果。他说有考虑自家劳力和销路能力,控制种植量。榧多,今年第一年计划打香榧油,这是另一条路,很多农户都有这一计划和行动。


  采访时遇到一位做了20多年香榧品牌的经销大户。他说,今年收来的香榧较往年翻一番,且更重视质量关。持续用心做好榧,被消费者认可认定赢口碑,价高些也会有稳定销量,这需要用心做好每一环,很不简单。


  他今年也在寻求突破,第一年计划做香榧仁(年轻人消费喜欢方便食用)、香榧油等。他现仍以店经营为主,他呼吁年轻人要有担当,更好抓住这个时代特点,做好网络等平台,打开更大空间。


  西垣香榧发展一直领跑我市,采访中感受到西垣村民强烈的优越感。刘旭平说,会在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上强调不要做井底之蛙、固步自封,要多走出去学习,掌握最新前沿信息,与时俱进前行,守好西垣香榧这一牌子。


  近年来,在市林业局和香榧研究所支持下,虎鹿镇每年定期邀请专家举办香榧种植管理培训班,组织科技特派员下村蹲点指导,全面推广新科研成果,积极探索机械割草、无人机治虫、授粉、山地轨道运输、机械自动炒制等机械化生产模式。刘旭平说,村里也有计划双休日请专业人员兼职来直播……


  【延展】


  在“香榧古树公园”石碑旁,是木结构香榧文化长廊,有对西垣村、民风民俗、西垣香榧、香榧森林公园、香榧文化传承、导览全景图等相关情况以牌匾方式介绍,由长廊出发往山上走就是游步道。


  香榧古树公园项目是由市林业局、虎鹿镇政府经调研、考察推出,保护西垣古香榧群及自然环境、资源,并为人们游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环境。公园地处会稽山脉、东白山麓,西垣古榧树为我市最多,还保存有通往诸暨、嵊州的古道,古树连绵成林,姿态奇异,难得的自然景观。


  刘旭平说,这个时候,尤其要以“+”的方式,做好香榧特色产业的延展篇。早年西垣已对一些香榧树命名,榧皇、榧后、夫妻恩爱树、三口之家等。刘旭平说,西垣距离东白山十几分钟,有意在古榧林里结合爱情圣山主题推出拍婚纱基地,香榧古树公园项目还在进一步推进中,将串联起各个景观点起来,系统谋局,突破发展。


  前不久还举行第一届虎鹿镇西垣香榧采摘节。刘旭平说,还计划11月份推出香榧炒制比赛……需要搭好平台,创造环境,实现更好的突破。


西垣香榧加工点多外地客


  9月29日,在虎鹿镇西垣村入村口,中仁香榧加工厂正忙着炒制香榧,有一位来自嵊州的香榧经销户,一小时路程,30元过路费。他说,他们那里没有加工点,若有也不放心放那里炒。这里熟悉,心里踏实,有质量保证,西垣几个香榧加工点水平都不错。 


  西垣香榧加工厂名气在外,每到这个时间节点,很多外地客商都会带着香榧入村炒制香榧。中仁香榧加工厂负责人说,今年西垣香榧炒制机器多了三分之二,去年四五台,今年十多台。他这里嵊州磐安来炒香榧的客商最多,也有高速要开3个小时的安徽客商(往年有1万斤香榧的量)。 


  中仁香榧加工厂9月26日开始加工炒制香榧。负责人说,每天从早上5点半炒到晚上6点,农历25就关门,两个锅炒,一天炒40多锅,每锅120斤榧子100元加工费,要炒120天。他说,满足不了炒制需求。  


系统谋局 实现突破


  作为东阳香榧发源地和核心区,虎鹿镇西垣村已经形成较为成熟而又厚实的香榧发展环境基础,家家户户都有自产自销能力,有较强的市场敏感度和主动性,全村构建有产供销网络,并有“+”的延展。这一背景下,面对今年香榧翻番量增及未来量继续增加态势,西垣需要以系统的视角来布局,实现新突破。


  要看到这个系统里的主角香榧,要做“优质香榧”,西垣有香榧历史、环境、技术、产业链基础,为做“优质香榧”提供了保障,而“优质香榧”又将为西垣香榧这块牌子添彩。


  也要看到这个系统里香榧的延展,以“+”旅游 、科研等方式,丰富又互补,以开展采摘节等丰富活动,对外喊出西垣香榧更响的声音,实现西垣香榧整体环境的提档升级,寻求更多的突破。


  更要看到这个系统里的人,这是最重要的,“优质香榧”、香榧的延展、香榧产业的系统打造都需要有心人、用心人来做,相关部门镇村整合好资源创设有利于推动香榧发展的环境;经销大户寻求市场更大突破,积极培养年轻人加入,更好搭好时代脉搏,更多突破;榧农提升自己是主角意识和自身能力,不固守原有的优势,以更合理科学发展香榧……


  香榧产量今年翻番,未来几年将继续增多,这一背景下,一直引领的西垣香榧做好系统谋局篇,意义重大,实现自我突破发展,也为我市香榧这道题破好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