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火红的饧梅 火红的生活 饧梅经营户陈有生: 有时一天预订五六千只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17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饧梅是东阳地方特色小吃,农家逢年过节、嫁娶、乔迁等宴席上,均能见到饧梅身影。靠做红红、圆圆的小饧梅,来自诸暨岭北的陈有生一家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13日下午,记者来到江北街道上卢社区,在陈有生经营的饧梅店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做饧梅,十分忙碌。

  陈有生今年55岁,2岁时失去了母亲,由姐姐把他带大。初中毕业后,他就出去打工,在北京一家装修公司的食堂务工时,与一名河南姑娘结识并结了婚。

  “妻子是河南人,爱吃面食,我就寻思着早点做包子、馒头等。”陈有生说,1997年,他带着妻子来到东阳上卢,开了一家专做早点的小吃店并附带制作饧梅。

  “刚开始时,生意不好做,为了节省开支,我们租的房子前半间是小吃店,后半间住人,房子不大还漏雨。”陈有生说,做早点很辛苦,要起早,那时,5毛钱一只馒头就有半斤重,利润薄,生意淡,再加上2个孩子要读书,平时收入只够开销。后来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他和妻子关了小吃店,专做饧梅和馒头,并在上卢菜场边上租了店面。

  十多年前,陈有生把岳母从河南接到东阳。他说,那些年,多亏了岳母帮他们带孩子,他们才能安心做生意。后来,陈有生把岳父也接到了东阳居住。

  2012年,靠着辛苦赚下的钱,陈有生在上卢建了三间三层半的小楼,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子,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2015年时,陈有生的女儿工作了,每天骑着电动车去东阳城区上班。陈有生觉得女儿骑车上班辛苦,就特意给女儿买了一辆轿车代步。

  每到下半年,结婚喜事多,需要的饧梅也多。忙不过来时,陈有生就会雇请七八个阿姨帮忙一起做饧梅。

  “这些饧梅都是提前预订的,我们做好后就送过去,遇到好日子,一天能预订五六千只饧梅。像今天就有人预订了1000只,已经交了订金……”陈有生一边翻开手机里的客户订单,一边说,“饧梅是东阳特色美食,酒席少不了,我和妻子在这坚持了20来年,靠着辛勤劳作和诚信经营,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