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广厦大学:创意课堂让思政教育入情入心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17:59 | 作者:记者 吕晶晶 | 编辑:杜倩
(0)

     “青年之担当,是不惧,是偏向虎山行的逆行。疫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面对疫情的怯懦,是面对疫情的不作为。倘若没有人愿意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光,黎明就永远不会到来,世间就永远不会有曙光。正因如此,有的人穿上白大褂,写下请战书,抚慰着患者的呢喃,顽强地抵抗病毒。有的人穿上警服,肩负重任,守候每一个路口,用严防掐住病毒的咽喉,用体温计劝退着病毒的传播。是他们的不惧,为我们驱散这个冬天的寒冷。”

  “我已经退伍,虽然不能按原来的方式守卫祖国,但我曾经是军人,我退役后仍然是退伍军人,仍然可以以另外一种方式奉献自己。在学校认真读书,钻研自己的专业知识,投身于社会经济建设中去。2003年的非典,那时的军人守护了我。而现在我长大了,该换成我挺起胸膛来守护他们。”

  翻开广厦大学《庚子抗疫  我们不怯场》校本教材,一篇篇战疫感言,战疫经历带着我们重回那段疫情笼罩下的时光。疫情就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学生开学时间被延迟,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思政教研室联合学校教务处、学工部先后组织了师生齐享“思政大课”、隔空共享“抗疫精神”,在线教学“第一课”开课 ——千名师生同上一堂线上思政课等课程,同时还利用“走进广厦社科部”微信公众号组织全校师生们开展了关于“疫情”期的坚守与温暖”征文活动,累计收到文章156篇,整理编辑79篇,编写成《庚子抗疫  我们不怯场》校本教材,成为了全校师生思政教育的生动读本。

  “对于我们高校教育来讲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9月1日,习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9月28日,广厦大学思政教研室主任何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在广厦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学校力推“双融入”制度,利用重大历史纪念日,结合思政课程内容开展实践教学;部门组建了“思政实践育人共同体构建研究教学创新团队”,首次组织“红色之旅暑期实践团”,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基层;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部门开展“青春告白祖国”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走上讲台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2019年11月还开设了思政创意课堂,把舞台让给学生、学校宿管员和专业教师,让他们立足于自身专业背景和生活工作背景,讲述他们心目中不同的中国精神。

  此外,在新学期,广厦大学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思政教育活动,如:结合9月17日习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时对青年学子提出的要求开展主题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思考讨论活动;在全校范围开展“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竞赛”,向明年的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让学生走向社会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