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烤”出红火好日子 叶伟光:创业虽辛苦 生活有奔头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20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近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白云街道嵊驷桥巷的一处烧饼店,只见店主吕召红和妻子叶伟光十分忙碌,两只铁皮桶里,分别烤着一个个火灶饼和干菜饼。

  吕召红夫妇来自东阳江镇,在嵊驷桥巷做了21年的饼。

  做饼是辛苦活。每天凌晨5点,吕召红夫妇就起来了,忙着和面、调味。叶伟光说,店里每天要做七八百个饼,做饼时最要紧的是火候以及时间的把控。

  聊起过去,叶伟光十分感慨:“现在日子好过多了,什么都不缺了。以前,我们一家人挤在一间老房子里,条件清苦。”两人结婚时,欠下了2万元的债。婚后,吕召红外出打工挣钱。

  为了还债,叶伟光打算自己创业。1999年,她借了1万元,跟着住在城区的亲戚学做饼。2000年,她租了个小房子住下来,买了辆三轮车,开始在嵊驷桥巷做饼。

  第一年,叶伟光就赚了1.5万元,还掉了1万元的债。“那时,每赚几百元,我就存到银行里去,生怕放身上丢了。一年下来还了一部分债,还能留下5000元钱,心里很高兴。”叶伟光说,这之后,她做饼的信心更足了。当时,吕召红还在外地打工,每月800元工资只够生活开支。叶伟光一个人做饼忙不过来,就叫丈夫回来帮忙。第二年,夫妻俩就把债还清了。

  2006年,吕召红夫妇在城区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添置了电视机、空调等电器,还买了一辆摩托车。春节回老家时,他们没搭上公交车,就开摩托车回家。那时,山路不好走,去八达至少要开一个半小时。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叶伟光给店里添置了和面机,比过去手工和面省力多了。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消耗100多斤面粉。

  2014年,靠着辛苦打拼挣来的钱,吕召红夫妇在老家造了3层半的新房。“公公婆婆年纪大了,住进去后,他们经常开心地和我们说,他们是享了我们的福。”叶伟光说,2016年,他们买了汽车,回老家更方便了,“现在老家的路好了,一个小时就到家。”

  “政府对我们帮助很大,政策也越来越好。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的房租还得到了减免。”叶伟光说,虽然创业是辛苦的,但日子越来越好,现在还有结余的钱存银行,生活有奔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