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好手艺创造好生活 陈云星:做一个木匠挺知足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21 | 作者:杜思远 卢玮 | 编辑:卢玮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千祥镇下东陈村,看见一位侧坐在长凳上,一手持锤,一手拿凿正在长方体木条上凿孔的木匠。他就是记者此行的采访对象——从艺39年的老木匠陈云星。

  1963年,陈云星出生在下东陈村的一户普通人家,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作为家中的长子,17岁高中毕业后的陈云星便琢磨着如何养活自己。“除了在家种田,那个年代想要有出息,要么好好读书,要么学一门手艺,做一个木匠是当时很多年轻人的选择。”陈云星回忆说,当时他们村同班的28个男同学,一半以上都跟木匠师傅学木工去了,时年20岁的陈云星也在亲戚的牵线下认了马宅镇雅坑村的一位老木匠为师,并跟其远赴宁波余姚做活。

  在余姚跟随师傅学艺的两年左右时间,作为学徒的陈云星并没有工资,甚至得从家里带上全国粮票自己买饭吃。因此,陈云星学得很认真,刨子、锯子、角尺、锤子、凿子、木锉……一件件“吃饭家伙”,他从陌生到熟能生巧,最终学有所成的陈云星决定回老家,靠自己的木工手艺来养活自己。

  当时,东阳老百姓流行给未出嫁的女儿置办嫁妆,其中大衣柜、八仙桌、凳子、五斗柜等嫁妆需要请木匠师傅定做。陈云星说,当时一天两块五钱的工资,做一套完整的陪嫁家具往往需要3个木匠师傅耗时两个月。就这样,陈云星一年中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帮人做陪嫁家具。那段岁月也是木匠这一职业较为吃香的阶段。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械化设备投入到了现代家具的生产中。机械化设备效率高,可以大批量生产家具,且生产成本也较低。比起以往需买料请木匠师傅纯手工定做,直接去市场购买批量生产的家具更为合算。“比速度,比质量,手工是比不过机器的,时代在发展和进步,我作为木匠也一样,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在其中寻找机会。”1989年,嗅到商机的陈云星开办了家具家庭作坊,一台开料机、十几名木工,陈云星开始小规模批量化生产床、写字台、桌子等日常家具。一台拖拉机,哪里有集市和交流会就往哪里赶,陈云星生产的半机械半人工的家具往往能销售一空。虽然家庭作坊仅开办了几年,但他从中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6年,陈云星靠着前期办厂以及十几年来做木匠活攒下的积蓄开始建房。几年后,一栋崭新的农房在秀溪边拔地而起,陈云星的木工工作室就“藏”在农房的地下室内。“房子建好后瞬间觉得自己轻松了不少,再加上子女也都长大,现在做木匠更多的是基于爱好练练手,而不是为了糊口。”陈云星坦言,以前木匠都是出门人,吃的是百家饭,一年半载少有归家时,现在有活就接到家里来做,有手艺伴身,虽赚不了大钱,但可以安安稳稳过小日子。这样的生活状态,他很知足。

推荐文章